掌握▪新創動態
新突破!音波導入藥物治腦中風效果更好
2018-10-03

【旺報 2018-10-03 記者李侑珊】

腦中風為現代常見疾病,台大醫院復健部主任陳文翔與法國里昂第一大學合作,利用高頻音波,短暫增加血腦屏障部位的通透性,使藥物進入腦部中樞神經時,能達到更好的治療效果,台法雙方共同合作率領研究團隊,已發表多篇學術論文,研究成果也在今年2月獲刊於英國科學期刊《Scientific Reports》。

人類大腦內存在一特殊結構稱為血腦屏障(Blood Brain Barrier,簡稱BBB),由於此特殊結構的存在,外在有害物質不易進入腦部破壞腦組織,但若腦部發生病變,例如感染或出現腫瘤,98%的藥物難以進入腦部,造成中樞神經相關疾病治療難以進行。

見長於超音波研究、治療的陳文翔表示,近年透過多方研究,皆證實高頻音波,如超音波所觸發之空穴效應(Cavitation Effect),可於短暫時間內(0.5-4小時),有效增強血腦屏障部位的通透性,提供藥物得以進入中樞神經系統之治療窗口。

由陳文翔擔任計畫主持人,並由台法共同合作的「調節體內空泡作用:於超音波開啟血腦屏障之應用」計畫,結合台大醫院、長庚大學與法國國家醫藥研究院(INSERM)在工程與醫學方面的專家,研究如何加強與控制此空穴作用,並於分生層次上釐清其開啟機制,期望治療藥物能有效穿越血腦屏障進入中樞神經系統中,治療疾病。

科技部表示,這項計畫執行期間為105年至107年,台法研究團隊已初步取得多項成果,包括能即時監控、回授系統,有效持續穩定並增強血腦屏障開啟效果,以及首度發現超音波觸發血腦屏障開啟之分生機制,可能與腦內血管細胞膜上的TRPV4 通道有關。

另外研究也發現,利用另一種高能量音波系統,即震波,可更簡單開啟血腦屏障,讓原本無法穿越血腦障壁的藥物,大量穿入腦部,包括大分子基因,達到基因轉殖效果,不只有助於治療腦中風,也可應用在治療失智及腦瘤研究。

陳文翔說,這項研究目前尚位於動物試驗階段,還需要建立疾病模型,收集更多資訊後,才能展開人體實驗。

陳文翔另提到,研究團隊已著手進行腦部膠質母細胞瘤(glioblastoma multiforme)動物治療模組的建立,期望利用新發展的血腦屏障開啟技術,增加穿入腦部藥物濃度,以增強藥物對惡性膠質母細胞瘤的治療效果,並也將進一步探討、開發針對中樞神經系統與腦部相關之基因、藥物療法,解決習用療法因血腦屏障所造成的困境。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