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緯創攜馬偕導入AI血液透析 精準度高達9成
2018-12-18

【工商時報 2018-12-18 記者翁毓嵐】

緯創(3231)今年以來加速在智慧醫療應用領域布局,並成功打進南北醫療院所及醫學中心,昨(17)日與旗下緯創醫學科技跨界攜手馬偕紀念醫院,成功發展導入大數據及AI人工智慧技術的「智能血液透析解決方案」,並以高達9成的精準度,將傳統的預防醫學提升至決策輔助醫學。 緯創集團早於7年前投資的醫療資訊公司馬雅資訊,結合緯創集團資源與馬偕醫院血液透析中心歷經長達3年多的臨床試驗合作,透過整合醫療管理及資訊系統,把龐大的就診數據透過決策輔助系統運算與解譯,並經專家發掘資料間的關聯性、進一步建構精準運算模型後,成功將其合作發展的智能血液透析解決方案,提升至有高達90%以上的決策提醒精準度。 這不僅能直接輔助醫護人員在面對複雜的血液透析併發症預測時做出正確決策,更能因此降低病患在洗腎過程中的不適、提高醫療照護的品質與安全,更能有效管控醫療成本及資源,展現導入智慧醫療的實質效益。

為布局醫療事業,緯創自2016年起陸續成立緯創生技投資控股、緯創醫學科技等子公司,不到兩年時間內,亦已策略投資多家海內外之動力式人工外骨骼公司,諸如由工研院團隊成立的福寶科技、加拿大的Bionik與B-temia。

另一方面,緯創也同步透過多元投資與跨領域合作,包括在台灣新竹和中國重慶兩地已設置至少3座GMP廠,並有9項醫療品項通過認證,涵蓋外骨骼機器人、智能輔具、非侵入性醫療檢測與判讀產品等。目前集團光在智慧醫療的相關應用領域,就橫跨了含括醫學檢測、預防醫學、生物統計學等範疇。

至於緯創持股達3成的馬雅資訊,為台灣首家取得醫療儀器連線設備TFDA 2級認證的醫療資訊公司,產品聚焦於呼吸、血透、麻醉管理系統及健康管理中心、NIS病房護理系統等五大專科領域,去年度營收已達3千萬元,內部設定今年度營收要翻升至達1億元。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