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結合AI技術 中研院找到快速合成醣分子機制
2018-12-18

【旺報 2018-12-18 記者李侑珊】

「醣」是生物體最重要的分子之一,從細胞基本運作到癌細胞增生,都與醣分子息息相關,中研院院士翁啟惠主持跨領域研究團隊,結合人工智慧及演算法,寫成電腦軟體「Auto-CHO」與學術社群共享,讓科學家可以如閱讀食譜一般,快速且廣泛合成醣分子,並可望對醣分子相關疾病提出解方。這項研究成果已6日獲刊於國際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

醣分子組成方式複雜多元,9種單醣分子即可能產生上千萬種的組合方式。直到「一鍋化」系列方法問世,科學家才得以人工方法合成足量、純粹的醣分子。

中研院表示,1982年問世的「一鍋式酵素合成法」使用生物方式,將單醣都放進一個反應器裡,再以酵素合成為所需的寡醣;1999年的「程式化一鍋合成法」則採用化學方式,將單醣所組成的組合單元(Building blocks, BBL),依據其相對反應值(relative reactivity values,RRV),建入電腦程式資料庫Optimer,科學家只要將想合成的寡醣結構輸入,該程式即可自動找出適合的組合單元。

許聞廉說,程式化一鍋合成法雖已找到規律,讓醣分子的組合有如玩樂高積木,但受限於較小的資料庫,僅能合成模型車。透過Auto-CHO,結合人工智慧與演算法,已提升至如超級跑車的規模。

吳宗益則表示,本次研究成果Auto-CHO軟體,將資料庫從原有的50個組合單元,增加至154個RRV經實證的組合單元,及5萬個具預測RRV的「虛擬」組合單元,並將醣分子的合成以階層化處理,除了能讓不同的一鍋化產物互相使用,更讓醣分子合成的階段如食譜一般,以流程圖呈現。

透過人工智慧學習方法,研究團隊將經實驗證實的醣組合單元資料,以特徵工程(feature engineering)建立最佳化的「RRV預測模型」。此模型無論在交叉驗證(cross-validation)或獨立驗證(independent test)上皆有傑出表現,而許多虛擬組合單元也進一步通過實驗證實。

此外,研究團隊設計了一套演算法,將醣分子的合成過程拆解成不同階層,讓一個以一鍋化方法合成的醣片段,可作為新的醣元件用於另一個一鍋化方法。團隊並以此開發為視覺化操作軟體Auto-CHO,將一鍋化方法整理成步驟架構,如同一篇可依序調配的「食譜」。依據Auto-CHO提供的「食譜」,研究團隊已成功合成出四種生物學上重要的寡醣分子。

研究團隊亦決定公開Auto-CHO的原始碼,提供科學界免費使用,並讓使用該程式的化學家們,可將虛擬醣元件的使用心得回饋,讓廣大的研究社群可以共襄盛舉,持續修正和增添資料庫的內容。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