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亞獅康異位性皮膚炎新藥告捷 期中數據療效具競爭力
2019-04-01

(MoneyDJ新聞 2019-4-1)

針對全球市場開發新穎療法的臨床階段生物製藥公司亞獅康宣布已完成異位性皮膚炎新藥ASLAN004第一部分之單一劑量遞增試驗(SAD),此部分係以靜脈注射之方式對健康受試者進行同級首見治療性抗體ASLAN004之藥物測試。ASLAN004為全人源單株抗體,鎖定IL-13受體α1次單位(IL-13Rα1)以阻斷兩種促進發炎的細胞激素IL-4和IL-13之訊息傳遞。IL-4與IL-13是引發如皮膚發紅和搔癢等異位性皮膚炎症狀的關鍵因素。 

亞獅康表示,這項第一期單一劑量遞增試驗在新加坡一處臨床試驗中心進行,其顯示ASLAN004以靜脈注射之給藥方式在所有劑量下皆展現良好之安全性與耐受性,試驗中未有出現不良事件而導致治療中斷的情況發生。針對下游介質所進行之分析顯示在給藥的一小時內,包括在過敏性發炎反應中扮演重要角色之介質磷酸化STAT6(pSTAT6)即受完全抑制。此抑制效果可持續長達29天,顯示每月給藥一次可望為可行的給藥方式。

亞獅康進一步指出,目前正在進行中的第二部分單一劑量遞增試驗將針對皮下注射之給藥方式進行臨床測試。公司於3月27日完成最後一位受試者之藥物測試,並於五月取得第二部分試驗之數據結果;預計在2019年下半年展開針對中度至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之多劑量遞增試驗。

亞獅康研發總監Mark McHale表示,亞獅康是唯一擁有鎖定IL-13Rα1治療性抗體的公司,且ASLAN004是目前除dupilumab外唯一鎖定受體複合體以同時阻斷IL-4和IL-13訊號傳遞的藥物;鎖定這樣的受體複合體已被證實對異位性皮膚炎極為有效;且與鎖定配體不同的是,鎖定受體也對氣喘等其他過敏性疾病有效。雖然目前有多種藥物皆正在針對異位性皮膚炎進行研發,尚未有藥物既可達到每月一次之給藥頻率又具備與dupilumab相當或更佳的療效。

據了解,異位性皮膚炎(AD)是最常見的皮膚疾病,全球超過2億名病患深受此疾病的困擾,異位性皮膚炎的特點為皮膚紅腫、持續搔癢,並可能嚴重影響病患生活品質。在美國,約有7.3%的成年人罹患此疾病,全球異位性皮膚炎市場預計將於2025年達到148億美元。異位性皮膚炎現有治療方式有限,而控制病情對大多數病患來說都極具挑戰。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