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泰宗治肝癌新藥PTX 9908 通過美FDA一/二期臨床試驗
2019-03-28

(工商時報 2019-3-28 記者杜蕙蓉)

泰宗生技(4169)研發成果再下一城,旗下多肽新藥PTX-9908,近日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一/二期臨床試驗(IND)審查,應用於中期肝癌治療臨床開發,進行與肝動脈栓塞術合併使用治療中期肝癌之安全性與功效性探索。泰宗研發團隊規劃於台灣申請臨床試驗許可,通過後將在台大醫院收案執行。

肝動脈栓塞術是肝癌介入治療最常用的方法之一,主要用於中期肝癌,特別是針對不能手術切除之患者。在台灣,依國民健康署發布之癌症登記年報所載,2014-2016年間,每年以肝動脈栓塞術治療肝癌之申報數為兩千餘件,在所有肝癌治療申報數中佔比約為25%。

泰宗表示,臨床實務上,肝動脈栓塞術雖能達成控制腫瘤生長之目的,但卻也有腫瘤復發率高的缺點待克服。面對栓塞術後腫瘤復發,病患多只能選擇再度進行栓塞,控制病情。針對此一未滿足之醫療需求,仍待有效的解決方案被提出,以降低栓塞術後復發率並延長存活期。

泰宗聚焦肝臟疾病,針對肝癌早期檢測、早期肝癌手術後復發之追蹤、中期肝癌和晚期肝癌治療的各階段需求,對應佈局到預防肝纖維化、酒精性及非酒精性脂肪肝等健康食品、液態切片檢測技術和創新機制新藥開發等研發項目。PTX-9908係基於此核心策略而建立之多肽新藥,藉由抑制CXCR4受體,其藥理作用為負向調控腫瘤血管新生與腫瘤細胞轉移。

根據已完成的臨床試驗結果,不論是健康受試者或末期癌症族群,皆對PTX-9908呈現良好的耐受性與安全性。泰宗研發團隊預期,剛接受完肝動脈栓塞術治療的肝癌患者,若能同步投予PTX-9908,將能改善臨床上栓塞術後腫瘤容易復發的缺點,進一步提升中期肝癌的治療效果。

此一新藥開發計畫,日前已通過美國FDA一/二期臨床試驗審查,接續將以此核准案為基礎,送件台灣衛生福利部申請簡化審查程序(Fast track),規劃取得臨床試驗許可後,於台大醫院開始收案執行。

除了新藥PTX-9908外,泰宗另有一晚期肝癌新藥計畫正開展中,期能突破目前晚期肝癌用藥反應率皆不佳的限制,開發更好的臨床選擇方案。

此外,為建立更高效、便利的肝癌檢測方法,提高肝癌檢出率。泰宗自台大陳培哲院士團隊,技轉獨步全球的ctDNA肝癌檢測技術。目前進度已完成平台開發,並於先導臨床試驗中,證明只需利用血液樣品就能有效追蹤與預測肝癌手術切除後的腫瘤復發,提供病人防止復發之治療之選擇。下一階段,此技術平台更能延伸應用到早期肝癌的篩檢。提早肝癌患者確診的時間點,藉由早期發現接受治療,提升治療效果。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