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台杉物聯網基金公布兩家新投資標的:原見精機、創控科技
2019-06-13

(數位時代 2019.6.10 陳君毅)

台杉投資(Taiwania)旗下的物聯網基金近日公開了新的投資標的:原見精機與創控科技

原見精機主要製造機器人感測器模組,其開發的可外掛式機器人觸覺技術產品,已運用於佳世達的人機協作生產線。創控科技則受到台積電的青睞,所開發的可攜式微型氣相層分析儀MiTAP,能夠鎖定揮發有機物為監測對象。

從這兩項投資不難發現,台杉物聯網基金瞄準的是未來極具潛力的科技趨勢,原見精機代表了智慧製造、工業4.0;創控科技提升了空氣品質監測技術,在環保科技、地球永續發展上有所助力。台杉投資總經理翁嘉盛則表示:「這兩家公司具有領先業界的技術且都是紮根台灣的優秀團隊,台杉會持續提供資源,與台灣廠商共同進軍國際市場。」

原見精機:人機協作升級的市場需求仍大

原見精機自2017年於工研院新創成立,技術團隊已在工研院研究機器人感測器模組技術近10年。原見精機開發出的機器人觸覺技術,有別於現在機器人運用的視覺、聽覺技術,而是透過幫機器人穿戴一層感測器,不只新機器人,傳統的機器人手臂亦可適用。以台灣現有約8萬台的機器人,未來在人機協作需求下而帶動的機器人安全升級的市場相當可觀。

原見精機總經理盧元立表示,他們的策略是透過與國際機器大廠共同合作開發市場,例如今年4月佳世達桃園龜山廠新改裝製程所啟用的人機協作生產線,就是導入了原見精機為歐洲機械手臂大廠ABB所客製化的機械手臂安全皮膚。簡單來說,就是替機器人「穿上一層皮膚」,能夠防止如人類被機器人碰撞所傷,確保人類與機器人協同工作中的安全性。

另外原見精機的首要目標是希望打入歐美等先進工業國家,例如美國汽車工業機器人設備,人機協作升級的市場需求。此次選擇台杉為投資人,就是希望獲得國際資源用於歐美市場的開拓。

創控科技:廣受國際半導體廠肯定

創控科技董事長兼總經理王禮鵬來自美國矽谷Intel半導體公司,於2014年推出的MiTAP系列產品,針對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現地即時監測技術已接近實驗室分析儀器,並能提供客製化的解決方案。

此項產品於2016年榮獲第13屆國家新創獎──綠能及環保科技組,並已陸續取得全球半導體產業如台積電、鋼鐵業龍頭廠商如中鋼與台灣環保署、美國聯邦環保署、美國加州空氣資源委員會等環保單位之肯定與運用。是台灣目前唯一一家自主研發及生產之精密分析化學儀器製造商。

會受到半導體產業的青睞,最主要仍是因為半導體生產製程包含精密的微機電和積體電路,對於生產環境之潔淨度的要求特別嚴格,因此整個製造過程都必須在嚴格控制的環境條件下進行。隨著製程特徵尺寸(feature size)快速縮小,潔淨室環境空氣品質的要求也更為嚴苛。

創控科技財務長兼發言人王偉霖表示,希望透過國家級投資公司的平台,整合國內產官學的相關資源,將技術發展成為台灣在世界的優勢產業。

物聯網基金資金共46.5億元,預計3年內完投

台杉物聯網基金在2017年12月募集完成46.5億元台幣,除了原見精機與創控科技之外,已投資的公司包含超低功耗機體電路廠商Ambiq Micro、自駕車光學雷達廠AEye、臥床照護智慧感測床墊美思科技(MedicusTek),皆著重在國家重點產業與未來科技發展的領域。

翁嘉盛表示,台杉物聯網基金至今年5月底,所評估的海內外公司超過480間,這個速度將可照原先規劃,在基金成立後3年完成投資。目前評估案件的重點領域包含物聯網、智慧製造、自動化系統、AI、 5G、企業軟體及網路安全。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