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終結扎針夢魘!創新無創指尖血糖量測技術
2020-03-13

由於經濟的蓬勃發展,人口肥胖率也隨之增加,肥胖及超重造成糖尿病人口的快速上升,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糖尿病在成人的盛行率自1980年的4.7%上升至2014年的8.5%,目前全球病患有4.22億人,預估至2040年患者數量將達到6.4億人。

指尖採血心理壓力大 無創量測問題多

良好的血糖監控是糖尿病患者避免嚴重併發症的唯一方法,目前主流的血糖量測方式仍是傳統的指尖扎針採血,除了為病患帶來身體上的疼痛之外也造成心理上的壓力。無論新的針頭如何進步,心理上都很難擺脫「下一秒會有針刺穿手指尖」的壓力。因此「不見血」的血糖量測方式,同時還要能夠達到「即時」反應血糖變化以及醫療級的「準確度」,一直是臨床上尚未攻克的難題。

創新光學機轉指尖量測技術,快速、準確、無耗材、且不須校正

第十六屆國家新創獎獲獎團隊所研發的非侵入式血糖機,藉由雷射光照射手指後,量測手指的皮下組織對於光線的旋光度、去極化參數,40秒內即可計算出血糖值,此兩種參數對於血糖值有極高的單一性,在不依靠大數據的情況下仍可以準確地量測血糖值,因此也不需要像其他無創式血糖機,每隔一段時間仍要抽血進行校正。

團隊所開發的創新無創血糖機使用指尖量測,並已克服指紋粗糙及膚色深淺所造成的誤差,在臨床試驗中實測207位病患,量測範圍: 25~500mg/dL,誤差降到25mg/dL,且臨床準確性分析(Clarkes Error Grid Analysis)有166位病患位於A區(準確區, 80.2%)、40位病患在B區(可接受區, 19.3%)、僅有一位病患的誤差落到C區(0.5%)。

非侵入式血糖機提高檢測意願 協助潛在病患及早進行治療

現行臨床上仍未有無創式指尖血糖量測儀通過美國FDA核准上市,新創團隊目前已完成這個創新機制血糖機的桌上型原型產品開發,規劃在三年內取得FDA、CE、TFDA的認証,以雷射光的方式量測不僅無痛也無需耗材,放置於醫院、診間提供民眾自願檢測,將能提高一般民眾量測血糖的意願,也讓尚未被診斷出糖尿病的潛在病患能夠及早發現問題並進行治療。而體積更小的攜帶型版本,將是團隊開發的下一個目標。

歡迎各界洽詢技術合作!

生策會連絡人:施俊宇博士 02-26557888#632;jim@rbmp.org.tw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