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甩開減重藥物排油尷尬! 加入二氧化矽奈米粒子有解
2020-03-19

「少吃多運動」是減重的不二法門,但在「知易行難」的情況下,藉由“外力”的幫助來達到目的,也是許多人選擇的方法之一。

台灣唯一合法減重藥物成分orlistat 排油副作用好尷尬

減重藥物機轉大致可分為兩大類,一類作用於中樞神經系統,而有降低食慾,增加熱量消耗的效果,另一類則作用於腸胃道,減少身體對營養成分的吸收。自1920年代以來,已有好幾種不同機轉作用於中樞神經的藥物,例如:DNP、Fen-Phen(芬芬)、Phenylpropanolamine(PPA)、Sibutramine(諾美婷)、Rimonabant…等經歷成功上市,而後又因為發現有增加中風、心血管疾病甚至導致自殺傾向的副作用而下市。目前台灣唯一合法減重藥物成分orlistat(商品名:羅氏鮮、康孅伴),透過抑制腸胃道中胰脂酶(pancreatic lipase)的作用,減少對食物中油脂的吸收,因此沒有被吸收的油脂常隨著排便甚至排氣時一同排出,成為最讓人困擾的副作用。

中孔洞二氧化矽奈米粒子安全性高 不改變orlistat藥物活性法規難度低

第十六屆國家新創獎獲獎團隊對此提出了最佳解方,利用可吸附油脂並將油脂膠固化的二氧化矽奈米材料來降低這類藥物的副作用,由於二氧化矽具有生物可相容性,口服上也無體內吸收的問題,且在食品添加物中已被大量使用,或在腸胃藥中作為抑酸劑,因此是最適合的材料。

透過有效控制材料本身的表面積及表面修飾,開發出最佳比例之中孔洞二氧化矽奈米粒子(Mesoporous Silica Nanoparticles, MSNs)來吸附並膠固化腸胃道多餘未吸收之油脂,已在動物實驗證實MSNs與orlistat藥物混合餵食後,油便症狀明顯減低,同時利用多種分析方法搭配分子影像系統驗證MSNs並不會改變orlistat藥物的活性,臨床試驗條件將與市場現行orlistat相同,預計將可在FDA Minor Change程序下,大幅縮短審核時程,目前創新成果已獲得美國、歐洲、澳洲、中國及台灣等多國專利。

食品添加、藥品輔料潛力大

未來MSNs不僅可以和orlistat或其他lipase抑制劑製成新劑型進入市場,以減緩藥物副作用並提高生活品質為主要優勢,擴大市場佔有率;此外,還可以做為調控油脂吸收之食品添加劑直接使用,極具潛在市場價值。

 

歡迎各界洽詢技術合作!

生策會連絡人:施俊宇博士 02-26557888#632;jim@rbmp.org.tw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