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打針不痛 金屬玻璃鍍膜立大功
2020-03-23

每個人都有打針的經驗,雖然對疼痛的感覺各不相同,但在等待針頭進入前,對於未知的疼痛,總有些莫名的恐懼。一旦針頭進入人體組織,隨著深度與接觸面積的增加,摩擦阻力變大,除了加速針的表面損耗外,也導致疼痛感增加。目前醫用針頭的表面多利用液態的矽油潤滑劑,或是硬質的氮化鈦(TiN)、類鑽碳(DLC)等鍍層來降低摩擦力,減少施力與疼痛感,然而液態塗層的有效性會隨著使用而降低,硬質鍍層則有易脆且內部應力高,導致與金屬針頭黏附性較差的缺點。

低摩擦、高耐久、創面小 金屬玻璃鍍膜針頭特性優異可大量生產

國家新創獎獲獎團隊開發金屬玻璃鍍膜針頭,可有效降低打針的疼痛感。金屬玻璃(Metallic Glass)又稱為液態金屬,是具有玻璃性質的金屬合金,各種機械性能均優於一般金屬,當鍍覆於各式醫療用針頭,如牙科針具、外科手術用針(縫合針、美容針),因為金屬玻璃高疏水性及低摩擦係數的特性,具有固態潤滑之功用,可增加在術中的順暢性,降低針頭與組織間沾黏性並減少注射穿刺力,降低疼痛感,創口面積大小可縮小近5成。不僅如此,金屬玻璃鍍膜有更好的耐久度,實驗證明即使穿刺達80次,針具之穿刺阻力仍沒有明顯增加,顯示出耐磨耗、可長久使用之特性,適用於高單價產品。

五種金屬玻璃鍍膜成分系統客製化調配 應用潛力無窮

在製備上,團隊已完成高能量脈衝磁控濺鍍系統(HiPIMS)開發,確保鍍膜的高品質且不剝落,亦可將金屬玻璃鍍層濺鍍在刀具等不同器械上,以利不同領域的應用開發。目前開發中的有皮膚科手術的取皮刀,鍍膜後刀具表面光滑、不沾黏、銳利度提升,在動物實驗結果顯示,相較於無鍍層的刀,傷口更平整,動物復原速度也較快。另外也有醫療用導線的開發,金屬玻璃鍍膜無毒且不易剝落的特性,有機會取代現有的鐵氟龍鍍層(PTFE)導線,也可以用於更細小的血管。

在技術上,獲獎團隊擁有台灣、美國、日本、韓國、中國大陸、歐洲等多國專利,目前更已開發出五種金屬玻璃鍍膜成分系統,可針對不同用途、性質、溫度等進行調配,以配合不同標的物的需求,達到最佳化系統的開發。

 

歡迎各界洽詢技術合作!

生策會連絡人:施俊宇博士 02-26557888#632;jim@rbmp.org.tw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