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智慧型胰島素注射筆針「一鍵完成」記憶無障礙
2020-03-26

胰島素發現100周年將屆 臨床注射問題仍多

2021年將是加拿大班亭醫師與多倫多大學的麥克列德教授、貝斯特與柯利普博士等人合作發現胰島素的100周年,這個里程碑式的重大發現,造福了無數的糖尿病患者。自此之後,糖尿病患只要遵照醫囑注射胰島素,有效控制血糖,就能避免許多嚴重併發症的產生,不僅延長了壽命,更提高了生活品質。

然而臨床上注射胰島素這個看似簡單的動作,仍產生很多相關的問題,例如需自己抽藥卻抽藥劑量不準確、施打部位產生硬塊等,或由於沒有進行注射部位輪替及重覆使用針頭造成嚴重的皮下腫脹硬塊、脂肪萎縮、出血、瘀血、色素沉著、感染等,大大影響了藥物吸收及治療效果。

創新胰島素筆針 注射劑量、部位、時間資訊一次呈現

國家新創獎獲獎團隊開發「一鍵完成」胰島素注射記憶筆針。每次注射完後,筆針上即可呈現下次正確注射的時間、劑量及施打部位;使用者不需頻繁查看個人注射紀錄以確定施打部位,也不需擔心打錯劑量或施打時間錯誤。創新的產品藉由按鍵齒槽連動劑量齒輪、時間齒輪及部位齒輪三個物件,利用單一方向不能回轉的卡榫特性,於筆針上顯示正確的注射資訊,對使用者來說不僅便利也有保護的作用,達到改善藥物吸收並提升治療的效果。

目前新創團隊已完成產品原型設計及各零件3D繪圖,並取得中華民國發明專利,未來以醫療級塑膠或樹脂製作,屬於第二等級醫療器材,材料取得方便,製造上無困難,歡迎各界洽詢技術/產品合作!

 

生策會連絡人:施俊宇博士 02-26557888#632;jim@rbmp.org.tw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