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身體缺水嗎? 讓穿戴式檢測儀直接告訴你
2020-04-10

頭痛、疲倦、中風預後都和脫水有關

時序將步入炎夏,如果沒有注意水分的補充,往往使身體陷入輕微脫水的狀況而不自知,頭痛、疲倦、便秘等都是慢性脫水的常見症狀。更有研究發現,40%的腦中風患者在中風時呈現脫水狀態,且神經學症狀的惡化程度與脫水狀態呈正相關,如果能及時的給予水分補充,就能改善患者的預後。然而,現今檢測脫水的方法,如血液滲透壓、尿液比重等,檢體的取得具侵入性及不方便性,且需要將樣本送至中央實驗室檢測,無法給予脫水患者及時治療。

檢測方法大進化 唾液即可為檢體

國家新創獎獲獎團隊開發出一款利用唾液為檢體,一分鐘即可評估出人體脫水狀態的脫水檢測儀,機器操作簡易,體積小容易攜帶。透過專利的晶片設計,使檢測時的唾液電訊號不受溫度以及唾液中蛋白質影響,提供值得信賴的臨床數據給專業醫護人員評估,未來也可運用唾液電訊號而預估人體血液滲透壓數值,比起透過侵入式採樣獲得滲透壓讀值更具快速及便利。在關鍵技術與資料上,目前已利用原型機主機,進行235例臨床試驗,建立臨床資料庫,分析出唾液電訊號的最佳切點,建立判斷準則,敏感度達0.7,特異性為0.67。而拋棄式檢測晶片也已設計出PCB製程可製作的規格,適合大量生產。

穿戴式脫水檢測儀 醫護、運動員、居家照護好幫手

脫水檢測套組一開始為解決醫師臨床上的困擾,但脫水症狀除了可使用在腦中風病患追蹤上,也可以提供給不同年齡層的民眾作為一般健康照護使用,因此團隊特將可攜式原型機微小化為手錶形式,像是容易脫水的老年人或者不易抽血的幼兒,以及某些較容易產生脫水症狀的職業,如:運動員、農業人員、軍人等皆適合使用,只要按下讀值鍵即可得知體內水分狀況,隨時隨地注意自身水分是否有不足的情形,並將訊號藉由藍芽傳輸至手機,方便使用者檢閱紀錄及統計分析過往體內水分變化。

 

歡迎各界洽詢合作!

生策會連絡人:施俊宇博士 02-26557888#632;jim@rbmp.org.tw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