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振磐自動全乳房超音波檢查更適亞洲女性 可望成一線篩檢工具
2020-04-17

乳癌是全世界女性最常見的癌症之一,2018年全球有200萬乳癌新發病例。早期篩檢與治療是提高存活率的關鍵因素,乳房攝影檢查(Mammography)是國際上標準的篩檢方式,然而亞洲女性超過70%屬於乳腺組織密集的緻密型乳房,使得乳房攝影偵測病灶的靈敏度差,因此通常會搭配乳房超音波檢查加以輔助。

隱私、舒適與時間考量 影響亞洲女性篩檢意願

與傳統手持式乳房超音波檢查相較,自動全乳超音波掃描系統(ABUS)雖然減少了對操作人員技術的依賴,也能產出可比較性的檢查結果,但檢查時間過長,仍無法滿足大規模的乳癌篩檢需求,且檢查過程中仰臥的姿勢,以及擠壓的不舒適也降低了女性篩檢的意願。

iABUS三大優勢 快速、舒適、相容性高

國家新創獎獲獎項目「iABUS自動全乳超音波掃描系統」由振磬科技自主開發設計,提供受檢者以舒適且兼顧隱私的俯臥姿勢,搭配拋棄式傳導墊片(Breast Pad),以徑向環形掃描(radial scan)的方式,來縮短檢測時間,減少女性焦慮及疼痛感,提高使用者經驗與便利性。此外,可結合醫院現有之超音波系統也是iABUS的一大特色,iABUS適用5~9.2公分探頭,並可介接主流廠牌的超音波系統,提供一致性的檢測方式。數千張自動擷取的影像僅需1分鐘即可完成影像重組,提供多平面影像供醫師進行測量與診斷,輸出BIRADS診斷報告,大幅節省醫師時間。

iABUS針對亞洲市場設計 已獲TFDA二類醫材許可證

iABUS產品設計主要針對亞洲市場,掃描所需時間較短,一個受試者僅需5-7分鐘即可完成。相較美國醫材廠商的競品,每個受試者掃描時間需要15-20分鐘,iABUS更適合於亞洲緻密型乳房人口較多的市場。「振磬自動全乳超音波檢查平台」已於2018年3月獲TFDA核准第二類醫療器材許可證,未來並將結合智慧型掃描系統以及AI人工智慧影像分析,提供標準化篩檢技術並標記異常乳房影像區域,更進一步提升臨床醫師判讀效率與準確度,有機會成為緻密型乳房的第一線篩檢工具。

歡迎各界洽詢合作!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