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智慧藥櫃辨藥、識人都在行! 全方位提升藥品安全及管理效率
2020-04-23

自動調配藥櫃(ADC)的設置,除了要減輕藥師與護理人員負擔,減少給藥錯誤,提升用藥安全外,更要能達到追蹤藥品流向,提升藥品管理效率的效益。然而目前的ADC主要以進口為主,不論歐美或中國,其用藥習慣、流程、文化與我們不同,往往花錢購置設備後,使用單位還必須耗費相當多的心力去適應和調整。

專為台灣調劑流程與習慣設計的智慧藥櫃

國家新創獎獲獎項目「智能影像辨識智慧藥櫃」由慧誠智醫公司研發,配合台灣調劑流程與習慣,開發出最適合台灣使用者的智慧藥櫃,除一般藥品調劑外,更針對各級管制藥品、高貴藥或特殊用藥的調劑與管理進行設計,並可依據存放不同藥品與數量的需求,自由配置智慧藥櫃抽屜與藥盒尺寸。智慧藥櫃具備了多種資訊化的功能,簡化現行醫護人員確認取藥人員資格、病人資料,和紀錄藥物名稱、使用時間、藥物劑量等項目的複雜度和調劑時間,也能與院方HIS/NIS系統進行介接,即時更新病患的用藥資訊。

結合人臉辨識、藥物辨識與雲端管理系統 讓自動調配藥櫃更智慧

安全上,智慧藥櫃可以和院所的藥物資料庫連線,辨識藥品內容與數量,無論是裸錠或是鋁箔、液裝、盒裝等不同包裝,都能進行比對確認,把關藥物放行後的用藥安全。在人的管控上,智慧藥櫃導入AI人臉辨識技術,以3D人臉辨識與員工證雙重認證,並配合院內排班系統與工作區域系統對應,使管制藥品或其他特殊性用品送取藥人的身份有更好的掌握。而在藥品管理的效率上,將智慧藥櫃連結至雲端,管理者利用後台管理系統隨時追蹤監測庫存,即時進行藥櫃管控、調閱智慧藥櫃的使用紀錄、藥品類別、藥品庫存量、以及異常告警,進行即時藥品庫存管理,避免藥品呆滯過期。

智慧藥櫃提升醫師開立、藥師取藥、醫護人員給藥等流程的效率和準確性,提高用藥安全與病人照護品質。也透過導入ICT、IoT技術改善重複性的勞務工作,減少現場工作壓力,提升醫藥、護理工作人員的執業率和留任率,達到院方、醫護人員、病患三贏的局面。

歡迎各界洽詢合作!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