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智慧穿戴式胎兒監控 胎心率、胎動、宮縮 全方位偵測
2020-05-08

孕婦懷孕後期臨近生產有許多的風險,尤其在現今社會普遍晚婚的型態下,不僅高齡產婦的比例提高,更有少子化的現象,孕婦關注力高,但卻缺少經驗,常常擔心害怕,不知寶寶是否正常。臨床上孕婦的胎動、宮縮與胎心率變化相當重要,也有許多臨床標準判讀原則可以依循,然而這些訊號不易長時間量測,也需仰賴醫師進行判讀,因此較難作出即時的反應。

每個胎兒都是寶 胎心率、胎動、宮縮 全方位偵測

國家新創獎獲獎團隊開發創新的穿戴式胎兒監控裝置,可即時且客觀的量測孕婦的各項重要數據,除了傳統的宮縮及胎心率外,還能估算胎動位置、大小與持續時間,長時間持續的紀錄下來,免除孕婦自身計數胎動的困擾與衍生的擔憂,同時整合雲端資料庫系統,讓孕婦在產檢時,醫師可以快速的掌握胎兒的狀況。裝置也寫入臨床標準判讀原則,導入AI智慧分類方法,一旦胎動、子宮收縮或是胎兒心跳發生異狀,APP系統會自動跳出警示,適時提醒孕婦或臨床照護人員注意,早期發現胎兒可能的異狀,如心率異常、胎位不正或臍帶繞頸等,並降低孕婦突然性早產的危險。有了這些長時間完整紀錄的資訊,也可以使產檢紀錄更周全,提供醫師做出更正確的評估,讓媽咪們在孕期更安心。

外型輕巧好穿戴 臨床驗證準確率高

團隊目前已開發至第三代產品,在宮縮與胎心率的臨床驗證準確率達99.7%,胎動量測的部分,在位置、大小與持續時間的準確率分別為98%、86%與93%。產品的外型設計輕巧,並使用親膚抗敏材質,可供孕婦長時貼身穿戴,或是外出時置於手提包內,感覺胎兒異狀時立即使用,成為孕婦,特別是曾有早產經驗、高齡產婦或是三高風險族群孕婦的好幫手。

歡迎各界洽詢技術合作!

生策會連絡人:施俊宇博士 02-26557888#632;jim@rbmp.org.tw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