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微型穿戴感測晶片 人體動態精準量測 跨醫療、娛樂、運動應用超廣
2020-05-19

腦中風一直以來都是國人面臨的重大健康危害,也是造成國人重度殘障的主要疾病,因此腦中風存活的患者,如何好好把握半年的復健黃金期,最大程度的恢復肢體的功能,是積極復健的主要目的,然而現有的復健治療共通問題主要是倚賴經驗而沒有量化數據,場域不普及且時間不密集。

穿戴式微型感測系統 姿勢資訊量化、紀錄、分析好簡單

國家新創獎獲獎團隊針對復健動作量測的需求,開發創新微型感測裝置,透過安置於服裝上的微型化、模組化感測晶片,以及自行開發的演算法增加響應速度、抗干擾性並解決累積誤差,能精準量測人體各肢體在空間中的姿態,角度精度達1度,且系統可以進行自我自動校正。

當動作資訊數位化後,不僅協助治療師能快速且準確地掌握病患復健動作是否準確落實,提升整體復健效率,使得在較少人力情況之下,依然能夠維持醫療品質;此外,由感測系統記錄患者的動作資訊,也能提供醫療人員客觀的量化數據,協助診斷或評估療程的有效性,當患者帶回居家,進行日常復健動作的測量,也利於治療師評估自主訓練的成效。未來進一步透過AI大數據分析運算,提供每位病患適用的運動模式與復健型態,更能有助於提升中風後的復健成效。除了中風復健外,對於腰酸背痛這類現代人的文明病,也可以運用感測系統,透過日常動作的分析,讓醫生能夠提早發現,是否病患身上的不適與日常生活不良習慣有關,例如:翹腳、久坐或是坐姿不良等,及早從根本原因下手處理。

精準人體姿態量測運用範圍廣 娛樂、運動、文化領域少不了

團隊以醫療需求為出發點,但凡是需要精準量測三維空間的人體姿態、藉姿態資訊做判斷,或是進行姿態資料紀錄與分析的領域,例如:娛樂產業、運動科學,或是長時間累積下的經驗才能夠習得的精巧動作,例如工廠中,許多老練技師的動作對於整體生產過程有著舉足輕重的效用,甚至在文化領域中,像是台灣布袋戲國寶級的技藝這類急需被保存下來的重要文化資產,也都是微型穿戴精準感測系統可以發揮功能的潛力領域。

歡迎各界洽詢技術合作!

生策會連絡人:施俊宇博士 02-26557888#632;jim@rbmp.org.tw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