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首創生物可降解鎂合金錨釘 促進肌腱與關節組織接合再生
2020-06-04

常聽到許多棒球選手因為大量使用肩膀而受傷,其中最常見的就是「旋轉肌群撕裂」,也有資料顯示,旋轉肌袖肌腱炎或斷裂在台灣勞工保險的職業傷病給付與日俱增,是造成勞工失能的主要因素之一。臨床上,當受傷情況嚴重或保守治療無效時,醫師會採用縫合固定手術治療,將穿有縫線的錨釘植入骨組織,利用縫線將脫離的肌腱等軟組織固定於骨頭上的原附著處,促進再生癒合。

現行使用的錨釘材料,以鈦合金為主,然而鈦合金對於軟組織貼合硬組織並沒有直接的幫助,術後肌腱有四成到九成的機率再次破裂,且永久性金屬植體會影響醫學影像的判讀,因此有了生物惰性聚合物與生物可降解聚合物錨釘的使用,但生物惰性聚合物錨釘有長期的異物反應問題,而可降解聚合物錨釘力學強度不及金屬,且降解過程會產生酸性微環境,不利於組織癒合。

創新生物可降解鎂合金錨釘 抗腐蝕、支撐力佳 骨整合能力強 刺激骨細胞新生

國家新創獎獲獎團隊首創開發生物可降解鎂合金錨釘應用於縫合固定技術,鎂合金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屬於生物可降解金屬,不會永久性殘留於體內,且降解產物還能促進骨細胞生長。不僅如此,鎂合金也是目前為止楊式係數與人類皮質骨最相近的材料,具有適當的力學性質,有效地避免了應力遮蔽效應,還能提供足夠的支撐力。對於生物可降解金屬抗腐蝕性較差的弱點,團隊利用氟化處理表面改質,使錨釘表面含有保護性塗層,有較高的抗腐蝕性,在生物體內能提供有效且較長時間的支撐能力。在紐西蘭大白兔的肩部旋轉肌修復手術中顯示,鎂合金錨釘在植入一個月後,其型態仍保持完整,表示植體植入初期抗腐蝕性佳,周邊骨組織再生情形良好並緊密貼附於錨釘上,手術三個月後鎂錨釘有效的支撐住斷裂肌腱的拉力,肌腱成功地與骨頭接合,同時,經由電腦斷層驗證了植體周遭組織良好的附著並隨著鎂合金的降解生成新生骨,力學測試也證實了鎂錨釘與鈦錨釘相比能提供相當的支撐強度。

鎂合金錨釘最主要應用於分離組織的修復,如最主流的肩部旋轉肌破裂之縫合固定修復手術,於關節鏡手術及開放手術皆能使用,縫合操作簡易方便不需其他器械輔助,除此之外,未來也能應用於其他骨科的關節韌帶固定技術,例如膝部的十字韌帶等。

 

歡迎各界洽詢技術合作!

生策會連絡人:施俊宇博士 02-26557888#632;jim@rbmp.org.tw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