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創新仿生纖維防沾黏薄膜 穩定玻尿酸緩釋、完整包覆 解決臨床使用缺點
2020-07-23

組織沾黏是不少患者手術後惡夢,因為沾黏造成手部活動不良、疼痛,關節活動性受限。根據統計台灣每年有超過10萬人次因周邊組織、肌腱、神經相關疾病而就醫,其中約半數需要接受重建手術,需使用防沾黏材料覆蓋。但目前市售的防沾黏薄膜臨床上三大缺點:包括在體內降解速度過快、以及因為覆蓋材質硬脆,不方便使用,甚至因為薄膜孔隙過小,妨礙組織養分交換,導致癒合變慢。為解決這三大關鍵問題,國家新創獎團隊找出創新改良材料。

關鍵創新材料 減少細胞貼附 有效防止沾黏 臨床使用方便

林口長庚醫院陳志豪教授團隊利用仿生的概念, 應用同軸針電紡絲技術,製造出有內外層核/殼結構的奈米纖維膜,應用在肌腱手術時可包覆肌腱吻合處,強化人體原本腱鞘製造滑膜液功用。減少纖維母細胞的貼附,同時透過物理性阻隔來預防肌腱和周圍組織間的沾黏。

這項科技突破最大的關鍵,就在團隊開發出將聚己內酯(PCL)製作的外殼包玻尿酸(HA),藉此來控制玻尿酸釋放的時間,因此有效在術後關鍵的兩週,持續產生類似腱鞘製造滑膜液的功能。此外,與現有的PCL抗沾黏膜相較,仿生纖維膜在包覆肌腱的過程中可以保持完整,可以完整貼覆,性質良好,讓醫師在臨床上使用更方便。

動物實驗驗證 肌腱功能回歸正常 不影響癒合速度

在動物FDP肌腱吻合手術中驗證,使用仿生纖維膜材料,肌腱功能可以恢復到接近正常的數值,兔子關節彎曲角度多了近40度;肌腱滑行距離也增加30%,不僅比市售產品有更好的效果,也不會影響到肌腱癒合的速率。

促進異業結合 配合臨床手術需求擴大應用

仿生纖維膜目前在試量產階段,未來可以透過調控內外層核/殼纖維絲的比例,控制纖維膜的降解速度,配合臨床上不同手術部位的抗沾黏需求,開發不同的產品。同時促進國內電紡設備、紡織與醫材廠商結合,發揮台灣中小企業之整合性。隨著老年人口的增長,再加上癌症、婦科以及相關外科手術的增加,也有望為龐大的市場需求做出重大貢獻。

 

 

生策會連絡人:

施俊宇博士 02-26557888#632;jim@rbmp.org.tw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