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新創動態》獨角獸Appier收購台灣新創BotBonnie,以強化產品競爭力
2021-05-13

Appier(沛星互動科技)於昨(12)日發布2021年第一季財務報告,第一季營收表現為2,600萬美元(約為新台幣7.8億元),年增率為31%。

此外,Appier也宣布以現金收購自動化聊天機器人平台BotBonnie(邦妮科技),具體的金額則未透露。Appier執行長游直翰表示,收購最主要是為了拓展產品線,「Appier是一個平台,可以把BotBonnie的服務賣到更多地方。」

ARR首度超越1億美元、美國貢獻營收達1%

2021年第一季,Appier的年度經常性收入(Annual Recurring Revenue,ARR)達到1.002億美元,是首度超越1億美元,對比去年同期3月底的7,280萬美元,年增率38%,ARR成長的主要原因,是基於既有客戶續約或加大與Appier的合作。

而在營收方面,在既有客戶買得更多或用量增加,以及新客戶業務啟動的雙重帶動下,Appier第一季營收表現為2,600萬美元,年增率為31%。從過去幾個季度的表現來看,Appier在營收上都能維持30%的成長,且第一季營收已超越財測約10%。第一季的毛利率年增率則為44%,超越營收年增率31%,主因為利潤較去年有所提升。

在市場拓展方面,第一季主要貢獻的區域仍是東北亞,占比約7成,而Appier在美國市場也初步獲得不錯的成果,美國市場的營收貢獻為1%,僅管數字還不多,但游直翰表示,近兩季在美國比較屬於試水溫,沒有特別做行銷、業務支援也不多,但營收仍成長2~3倍,主要客戶為中大型的遊戲業與電商。

另一個指標,則是過去12個月淨收入留存率(NRR)的成長,持續保持高標,第一季達成119%,優於上一季度,代表的是客戶對於Appier服務仍有高黏著度。

現在距離3月30日,Appier已經於日本上市了一個多月的時間,問道游直翰有什麼特別的感受:「上市就好像升上大聯盟,一定要好好站穩腳步,只能說更戰戰兢兢,產品、技術、客戶的服務都只能更加進步。」

 

更多新創資訊

 

Appier宣布收購聊天機器人平台BotBonnie

此外,Appier也宣布收購自動化聊天機器人公司BotBonnie,目前收購案也初步通過投審會的審核。

BotBonnie創立於2017年,以SaaS模式讓企業在多個線上溝通管道打造聊天機器人,強化與顧客的線上互動。於2018年的華康字型手寫情書的行銷,在短短3天內創造3萬條留言是其知名的案例。目前BotBonnie已為許多知名品牌提供服務,包含誠品、華碩等,也不乏國際品牌客戶如奧迪等。

對Appier來說,此收購將有助於強化Appier在對話式商務的競爭力,「未來也會把AI加入聊天機器人當中,並把產品推向更多的市場。」游直翰說,包含以Appier旗下的產品AIXON進行顧客的對話數據分析等。

據了解,Appier相當積極地與許多台灣新創洽談,找尋潛力的收購目標。

「我們的併購有兩個方向,一個是創新性產品、另一個是擁有市佔率的產品,在台灣會找比較多創新性產品。」游直翰說,前者是為了拓展Appier的觸角與產品線,後者則是為了增加Appier的市佔率。

「系統性的併購與創新一直是Appier的策略,收購考量的先決條件是產品能否帶來綜效,以及能不能給我們更多的市場。」Appier營運長李婉菱說。

而游直翰也透露,收購BotBonnie也只是個開始,未來還有機會看到Appier進行更多的收購案件。

(來源:數位時代  Business Next)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