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新創動態》聿信醫療開發出全球首個防疫專用聽診器,提供給第一線醫護!
2021-05-25

 

台灣 COVID-19 疫情升溫,多家醫院陸續傳出有醫護人員確診,除了施打疫苗之外,有沒有其他方法能保護全台灣最高風險的這群醫療英雄們?

台灣醫療新創公司「聿信醫療」,已開發出 世界第一款「防疫專用個人手持聽診器」,身為第一線重症醫生與醫材技術創辦人許富舜發出需求表單,讓需要此款防疫聽診器的一線人員填寫。

目前,已有超過數十個照護確診病患的醫療院所,與 300 位一線醫療人院具名提出,許富舜醫師將需求轉交相關單位加速最後審核,並希望能配給優先給照顧陽性單位。

聿信醫療成立於 2018 年,創辦人為前台大照護病房主治醫師、現任亞東醫院主治醫師許富舜。

根據聿信醫療,此次世界首發的防疫隔離專用手持聽診器,可望解決目前 COVID-19 的臨床困境。

COVID-19 是高傳染性疾病,可能使進行醫療行為的醫療人員暴露在高風險之中,且由於全身穿著防護裝備,幾乎不可能實施傳統的聽診行為,然而,唯有聽診才能及早發現疾病惡化或改善,給予適切醫治療。

世界首發「防疫專用手持聽診器」,降低醫護傳染風險

由聿信醫療團隊開發的 ES-2020 電子聽診器,可以外接揚聲器進行播音,穿透隔離衣與隔離裝置,並能由醫護人員自由調整適當音量播放,更能依患者為成人或小兒更換適合的聽診頭。

此外,ES-2020 電子聽診器還能進行藍牙連線進行遠距聽診,並隨時切換心音/胸音聽診模式,即使於封閉隔離衣外,聽診仍可即時且清楚,並且符合醫療人員平時床邊操作習慣,確保醫療人員安全與診治病患作業流程。

ES-2020 電子聽診器的臨床目標為及早發現患者肺部疾病惡化並降低傳染風險;檢查病患肺部是否有痰音、喘鳴音、囉音,及早發現肺坍塌、肺水腫問題;執行氣管內管插管/移除後,即時確認,許富舜指出,「對應於新冠肺炎病程,讓聽診可以執行,是相當重大的!」

聿信醫療不是第一次出手相助

呼吸監測是聿信醫療的專業,在 2018 才成立的聿信醫療,2020 年就在短短 2 年內開發出取代傳統聽診器的「黏得上去,聽得清楚」的微型電子貼片以及精確度超高的「AI 智慧醫療臨床監測平台」。

由於 2020 年席捲全球的 COVID-19 主要症狀就是冠狀病毒併發的呼吸窘迫,透過聿信的產品,醫護可將聽診貼片黏在病患身上,遠方遠端偵測,再將病患呼吸聲音傳至 AI 呼吸平台,由 AI 做第一層呼吸變化把關,如此一來,醫護人員不用再擔心暴露在危險中,不但能掌握患者狀態,還能降低耗材成本。

2020 年 2 月,聿信的聽診貼片與遠距設施就已經送進中國武漢,協助監測病患呼吸狀況、保護醫師不受感染,同年 11 月聿信的呼吸 AI 監測平台與衛福部、外交部合作,以「Taiwan Can Help」的名義,開放全世界免費下載使用。

現在,隨著台灣本土疫情升溫,聿信醫療再次出手相挺台灣醫護人員。

(來源: 科技報橘)

 

相關資訊 ─ AI即時呼吸聽診監測儀|聿信醫療│企業新創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