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新創技術
U型陰道鴨嘴 彈力撐開免拉勾
2021-08-03

傳統陰道鴨嘴需要不斷旋轉螺帽調整角度、固定螺桿,耗時又易使病患不適。創新陰道鴨嘴採輕量塑膠材質,具有足夠彈力U型撐開陰道壁,醫師一人即可輕易操作進行檢查及縫合……

|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婦產部 龍震宇、林冠伶、劉奕吟、盧紫曦、吳宜霖、蘇鈴惠、陳容仟 |


 
▌新型縫合用鴨嘴,可單人操作、手術免拉勾
進行陰道檢查或自然孔手術時,婦產科醫師會利用擴張器來撐開陰道,但傳統陰道鴨嘴使用上,醫師需要不斷旋轉螺帽來調整角度、固定螺桿,過程費時耗工,不但影響施檢效率,還有夾傷病患的可能;且傳統鴨嘴會擋住縫合部位,所以手術時必須有住院醫師拉鈎,讓手術醫師看清傷口處方能加以縫合。有鑑於此,高醫龍震宇部長團隊研發出可單人操作,不影響手術視野,且針對亞洲女性設計的縫合用陰道鴨嘴,滿足臨床需求的同時也提升了病患舒適度。

 

▌針對亞洲女性設計,可附加LED燈輔助手術
 
『縫合用陰道鴨嘴』為U型結構設計,能夠提供足夠的彈力來支撐陰道壁,產品撐開後即可放手且方便更換,僅醫師一人即可輕易操作。U型設計也不會影響醫師手術縫合的視角,置於陰道內時,可避免受檢者產生異物感,提升受檢者的舒適度。在材質方面,選擇拋棄式醫療級塑膠、生物可分解塑膠或可滅菌塑膠材等輕量的塑膠材質所製成,除了達到衛生條件外,其塑膠輕量材質及塑形之止滑凹槽還可以防止滑出陰道。團隊也透過YAG鉺雅鉻陰道雷射3D超音波測量亞洲女性陰道長度(Lin KL, Chou SH & Long CY, 2019),來進行產品的規格設定,因此,縫合用陰道鴨嘴支撐的長度為7~8公分,寬度為2公分,二端之間的撐開間距約為4~5公分,可適用於大多數人,也增加量產的便利性。
縫合用陰道鴨嘴應用廣泛,適用於子宮鏡檢查、陰道手術及自然產後傷口縫合等,是目前唯一可以幫助陰道傷口縫合的鴨嘴類產品,醫師亦可依需求在產品上附加LED燈輔助手術執行,提昇操作便利性及整體施術效率。



 ▌技術強項與優勢

1. 符合女性陰道尺寸降低異物感

2. 鴨嘴類產品中唯一可以幫助陰道傷口縫合

3. 醫師一人即可輕易地操作撐開該陰道,不需住院醫師幫助拉鈎

4. 任意調整方向,並於置入後可放手

5. 比其他拋棄式鴨嘴價格便宜

6. 能配備LED燈協助視野

▌開放那些合作項目?

技術轉移、銷售合作、經銷代理

 

 了解更多詳情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