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新創技術
半導體感溫晶片貼標 全流程監控食安數據
2021-10-12

食安與溫控息息相關,以無線傳能的半導體晶片作為類似RFID的標籤,可在貨品流通、入庫及進入客戶端時掌握有效性。此晶片可利用Wi-Fi、4G或5G無線傳能及上、下載食安數據,不須電池,感溫範圍可自-55°C至+125°C……


| 亞洲大學食品安全檢測中心、食品營養與保健生技學系 蔣育錚特聘教授團隊 |

 

食品安全是人人關心的課題,與溫度息息相關,為了追蹤食品的保存以及可能孳生的病菌,蔣育錚教授團隊開發無線傳能的溫度感測追蹤晶片,把晶片黏貼在食品上,類似RFID的標籤,可紀錄食品出貨之後的時間,並依據每一個不同時刻紀錄食品的溫度變化,建立食品的履歷,讓中央主管機關、食品業者、物流業者、消費者等能夠即時、透明、快速、明確的掌握食品及其安全的重要資訊。
 

▌全程確保有效性、入庫時可依溫度快速分類貨品位置

以無線傳能的半導體晶片監控食品之溫度變化,在貨品轉換過程中可以保證貨品的有效性;在貨品入庫後更可利用此溫度食品安全標籤資訊,快速、準確的分門別類貨品的位置,並可同時讀取後端食品安全檢測數據,直接拒收不合格產品,如過期、溫度時間變動大、食安檢測數據不良者。消費者在拿到食品之後也可以依據食品上面的溫度感測數據,送到雲端運算,就可以得到目前食品的安全係數,換句話說,不用做客戶端的食品檢測,也可以知道客戶端食品的安全係數。
 

▌利用氮化鎵進行一對多晶片無線傳能

這項可利用Wi-Fi、4G或5G無線傳能之溫度感測半導體晶片技術,特色在使用超級電容的半導體感溫晶片,也就是免用電池概念,以氮化鎵(GaN)為基礎以及一對多方式,進行多晶片無線傳能充電,並可上、下載傳輸食品安全資訊數據,感溫範圍達-55℃至+ 125℃,無線傳輸距離已可達1.2公尺以上

晶片具有低成本、低耗能、高靈敏溫度感測、無線電能傳輸、一對多傳輸的特性,未來並可持續擴充相關功能,如全球定位、濕度、資訊安全、碰撞偵測、LED等功能,可利用於低溫物流、運輸、冷鏈、庫存與相關供應鏈管理之應用,亦可利用於醫藥品如:疫苗、血液製品;保鮮食品如:急凍食品、肉類等、冷飲,蔬菜、水果、水產品、蛋、保存期限監控,甚至於藝術品與財產保護等,具市場潛力。

▌技術強項與優勢

關鍵技術整合於食品安全管控領域,具備的特殊功能有:

  1. TTi 晶片(Temp-Time indicator)具有超低功率損耗之溫度偵測晶片,具有低功耗4.2nW與超低溫度係數18ppm/°C,可延長100萬倍的使用時間,溫度範圍-55℃至+ 125℃。
     
  2. 一對多能量傳輸技術,具50W-100W的無線供電發射版,利用5G、4G或Wi-Fi進行無線電能傳輸,可同時無線供電給5-10個接收端以上。
     
  3. GaN新型元件與驅動電路,可有效縮小積體電路的面積,讓晶片裝置應用層面更加提升。
     
  4. 成本在台幣0.99元以下。
     
  5. 無源式晶片所使用的電容為超級電容,也就是免用電池的概念,收放電的效能不是一般電容能比擬的。
     

 

▌開放那些合作項目?

 

研發合作、投資合作、銷售合作、委託設計或生產製造、技術移轉、系統開發、spin-off等

 

 了解更多詳情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