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新創技術
托住妳的子宮!高醫龍震宇教授團隊研發術後陰道止血子宮托讓子宮脫垂治療更高效
2023-06-06

子宮脫垂於臨床上需要使用子宮托醫材治療,然而市售尺寸眾多,臨床醫師需花費大量時間選擇合適尺寸,且病人也需要多測試,浪費金錢。高醫龍震宇教授團隊創新研發「術後陰道止血子宮托」,以充氣球囊的設計,可調整適合患者尺寸,免去選擇的困擾,並可適用絕大部分女性患者的陰道尺寸...

子宮是女性重要的器官之一,往往因為懷孕生產加上長期負重,以及更年期停經後肌肉、膠原蛋白流失而產生脫垂的現象,女人一生中有11%會因為脫垂而至醫院開刀治療。臨床上婦女脫垂狀況複雜,陰道壁脫垂多不是單一發生,目前,國內外市售的子宮托醫材會托住子宮,避免器官外露以維持婦女生活品。然而不同女性患者的陰道長度和直徑不同,因此要選擇適合的子宮托尺寸才可達到支撐效果。市售子宮托尺寸眾多,具有不同大大小小的型號,臨床醫師需花費時間去選擇合適病人的尺寸,甚至病人要多買好幾個尺寸測試,也浪費金錢。高醫龍震宇教授團隊創新研發「術後陰道止血子宮托」,解決目前臨床上子宮托之缺點,以充氣球囊的設計,藉由充氣方式調整適合患者尺寸,適合絕大部分女性患者的陰道尺寸。更免去臨床醫師選擇尺寸上的困擾,及減少病人浪費時間與金錢。

充氣式「術後及產後陰道止血子宮托」以單一尺碼滿足所有臨床狀況

目前臨床治療子宮脫垂須因應複雜的脫垂狀況以及婦女陰道尺寸不同,依病人不同脫垂部位及嚴重程度而有不同選擇。而市面上有多種類型和型號的子宮托,如何選擇大小適中的子宮托須經醫師評估後指定使用,且尺寸及材質的試戴才能試出適合患者本身能使用的子宮托。此外,子宮脫垂有時合併好幾種脫垂一起存在,主要有: 陰道前壁脫垂(膀胱膨出)、陰道頂端脫垂(含子宮脫垂或穹窿脫垂)和陰道後壁脫垂(直腸或小腸膨出)等。

高醫龍震宇教授團隊研發的「術後及產後陰道止血子宮托」,為一種充氣式子宮托,核心特色為目前醫療界唯一充氣式設計。充氣式子宮托包含一承托環及一管狀氣囊,該管狀氣囊的一端結合於該承托環的一側,且該承托環具有一中心孔與該管狀氣囊的一中央通道對位。而管狀氣囊未結合該承托環的一端具有一充氣孔,以便由該充氣孔充氣至該管狀氣囊內。諸多巧妙設計讓充氣式子宮托可以適用在不同尺寸的陰道以及具有子宮前後壁脫垂的復位、陰道止血等功效。

※「術後及產後陰道止血子宮托」以諸多巧妙設計讓充氣式子宮托可適用不同尺寸的陰道及具有子宮前後壁脫垂的復位、陰道止血等功效。(圖片來源:高醫龍震宇教授團隊)

高醫龍震宇醫師團隊以巧妙設計滿足子宮托客製化需求

現行市售的子宮托通常是矽膠和塑膠製品,以及尺寸眾多,具有不同大大小小的型號,臨床醫師依病人不同脫垂部位及嚴重程度而有不同選擇,對於醫病雙方都是相當耗時又耗成本。

而術後陰道止血子宮托透過巧妙設計與市售競品不同在於,術後陰道止血子宮托在未充氣的狀態時直徑為2.5公分,其管型支撐材較硬,可方便置入陰道,讓產品先塞入子宮頸或陰道穹窿固定位置,充氣前其充氣端連接魯爾接頭,利用針筒即可充氣,充氣後最大直徑可達5.0公分,充飽氣後藉由膨脹矽膠氣室固定子宮托支撐陰道壁不滑出陰道,用畢後要取出時,可透過魯爾接頭進行洩氣即可方便取出,完美解決目前臨床上子宮托無法客製化的缺點。

※高醫龍震宇教授團隊透過巧妙設計,完美解決目前臨床上子宮托無法客製化的缺點。(圖片來源:高醫龍震宇教授團隊)

※系列報導:

※本文由生策中心新創幫編輯群採訪撰寫(口述:高醫龍震宇教授團隊 執筆:陳柏翔)。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