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新創技術
全自動核酸檢測平台 核酸萃取+擴增+量測 精準快速檢測分析!
2021-05-11

全球緊急疫病即地即時檢驗需求高漲,免疫快篩便利但靈敏度不夠好?而精準核酸檢驗又受制空間與專業人員要求!一探達爾生技如何整合核酸檢測、微流控生物晶片及光機電熱技術,打造……


| 達爾生技 |

 

▌達基G1系統就地核酸檢測,傳染病即時判讀

新冠肺炎等傳染性疾病的肆虐與傳播,造成各國經濟的重創。對於疑似病例的立即就地檢測與確認,方能達到早期防治與確診的目的。然而,目前常用的就地檢測方法,多基於免疫快篩,雖能於短時間取得初步篩檢結果,仍受限於檢測靈敏度問題。傳統的核酸檢測雖能提供高準確的分析,但受限於特殊空間之環境要求與大型昂貴的設備需求;且因為傳統PCR複雜操作程序,故僅能在特定的實驗室中心,由專業受訓人員執行。為此,台達電子旗下之達爾生技提出「精準基因:全自動核酸檢測平台」,整合核酸檢測、微流控生物晶片及光機電熱相關領域之知識與技術,能夠於50分鐘內完成核酸檢測,可直接針對疑似感染之樣本進行疾病篩檢分析,旨在提供符合疾控所需──「操作簡易」、「準確性高」、「即時診斷」──的核酸檢測平台,達成即時就地檢測、有效防控之目標,更適合彈性緊急的檢測任務,如機場、軍艦、或是地區衛生機構的檢測用途。更於2020年通過台灣專案製造,發表達基系統專用之COVID19專用試劑,已於台灣取證上市。

 

▌專利卡匣使用便利,採檢、分析、報告一氣呵成

達基G1系統,包含G1全自動核酸檢測儀及專利的配套卡匣。友善的使用介面,透過條碼掃描,自動帶入檢測品項、操作參數等資訊,並與檢體資訊進行數位化連結,改變傳統基因檢測所需的繁瑣參數設定;核心的控制電路模塊,高效完成軟體/韌體/硬體通訊溝通、溫度循環控制、流體萃取系統及光學偵測系統控制;此外,透過導入Fuzzy-PID控制方程,以及散熱鰭片最優化設計,使溫度循環模塊提供每秒5度的快速升降溫能力以及±0.3度的精準溫度控制;專利配套卡匣具有「核酸萃取與純化」與「定量微量取樣與分注」功能,適用於全血、唾液、尿液等液態樣品的核酸直接提取與檢測;最後搭配具有高螢光檢測穩定度、高靈敏度、低Cross-talk的4色螢光偵測模塊。操作者只需將組裝好並滴入檢體的卡匣放入分析儀中,核酸分析儀即可全自動運行,先針對所指定之樣品進行自動化核酸萃取與純化,然後分注,再利用即時螢光PCR(Real-time PCR)技術進行目標核酸序列定性分析,於最後顯示分析報告。

▌技術強項與優勢

快速-POCT概念設計,隨到即檢
以簡化的流程搭配觸控螢幕的圖像式操作導覽,可節省訓練時間、減少操作失誤。直覺式的測試報告可讓非專業人員也能看懂,大幅降低出錯機會。

精準-PCR gold standard testing process
通過台達一系列的實驗測試與嚴格規範,檢測準確率及敏感性測試都高於業界同類型產品,具相當可靠性。

安全-密閉式專利卡匣中進行萃取+擴增反應降低生安風險
50分鐘完成檢測出報告,採用全自動一站式設計,檢測中不需開蓋,安全性大幅提升。節省系統環境建置的時間與成本,讓基層醫院、診療室、診所、檢驗所、也能執行分子診斷。

 

 

▌開放那些合作項目?

ODM、銷售合作、經銷代理、試劑合作、技轉授權   

 

 了解更多詳情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