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新創技術
食安物聯網智慧過敏原檢測裝置
2021-05-11

每年20萬人因為食物過敏而尋求急診治療,但現有的食品檢測分析設備與方法大多不是針對消費者使用而設計,必須由經過培訓的操作人員在實驗室進行!看看中央大學黃貞翰教授如何將個人裝置結合物聯網,發展……


| 中央大學 黃貞翰助理教授 |

▌過敏原即時檢測,為消費者食安把關

由食物所引起的過敏與急性過敏反應,於醫療保健與公共衛生方面是一項日趨嚴重的問題,以美國為例,每年有20萬人因為食物過敏而需要急診治療,在食物過敏相關的年度費用就需要250億美金。但是,許多現有的食品檢測分析方法和設備都是僅能於設備完善的實驗室執行檢測,不僅需高規格儀器,操作人員也須接受實驗培訓,而非針對消費者使用而設計。因此,將個人裝置結合物聯網的特性發展出一套簡便、快速可供民眾日常使用的食安檢測裝置是一項重要且被需要的市場缺口。

 

▌鑰匙圈大小的檢測套件結合物聯網,快速便利好安心

「食安物聯網智慧過敏原檢測裝置」是一套結合智慧型手機APP、萃取過敏原套組、感測晶片及過敏原訊號讀取裝置的整合套件,使用者只要將食品置入萃取套件經由感測晶片除可立即得知是否含有特定過敏原之外,還能進行定量,更符合消費者不同的免疫耐受性,偵測後的結果會以藍芽連線至手機顯示,並可上傳於雲端資料庫建立出食品安全網及個人專屬安心飲食地圖,讓使用者可便利地取得食品過敏原相關訊息。套件中的麩質萃取模組運用創新研發的快萃水溶劑,可於室溫中以純水短時間內完成麩質萃取,突破以往須用酒精進行萃取的限制。特殊奈米環保材料不僅具有高靈敏與高專一性的檢測效能,並可在水溶液中30分鐘內完成均勻的表面塗布,相較於其他材料必須在有機溶劑中進行12小時以上修飾的製程瓶頸,更能有效降低製程時間與環境汙染等成本。

 

▌技術強項與優勢
1. 檢驗時間快速,2分鐘內便能提供檢測結果。
2. 定量檢測系統,更能符合消費者不同的免疫耐受性。
3. 僅鑰匙圈大小,便於攜帶且操作步驟簡易。
4. 結合物聯網功能,建構更完善的個人系統。
5. 技術可廣泛應用於各種生醫檢測領域中,如癌症診斷、慢性病追蹤或生理資訊判斷等應用。

 

▌開放那些合作項目?

研發合作、投資合作、銷售合作、數位系統合作  


 了解更多詳情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