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新創技術
創新智慧聽覺系統
2021-05-11

傳統助聽器在複雜的噪聲環境下,效果始終不盡理想,導致配戴者在多種生活場景的體驗不佳。一探奇美醫院劉璟鋒主任如何透過環境感知科技、機器視覺與人工智慧,協助……


| 奇美醫院 劉璟鋒主任 |


▌透過數位訊號處理,讓助聽器不再受制於環境噪音

傳統助聽技術透過運用方向性麥克風及數位訊號處理技術,能幫助聽障病患在生活中與他人溝通;然而至今仍有關鍵的問題沒有被解決,就是助聽器在安靜的環境很有用,但在較複雜的噪聲環境下,效果則不盡理想,並且受限於技術的限制,相關進展始終有限。然而在各種不同生活場景中,因為噪聲類型的不同及個人聽覺感知的差異非常大,要準確的進行目標語音的強化及其他噪聲的抑制(如環境噪音、他人語音等),始終是個非常大的挑戰,這也導致配戴輔聽設備病患在很多場景的體驗不佳。在另一方面,機器聽覺如智慧居家、服務機器人等,要發展良好的語音人機互動,也同樣遇到了開發瓶頸。

 

▌三維空間場景辨識,自動調整演算法達到強化語音與降噪效果

團隊所開發的創新智慧聽覺系統,透過環境感知科技,整合聽覺場景分析及多模態感知技術,藉由人工智慧持續分析病患所在環境的變化,再連動到團隊自己設計開發的機器視覺、多麥克風陣列計算及數位訊號處理技術模組,能在三維空間中,高速且自動化定位聽障病患感興趣的目標,並隨著場景差異,自動調整演算法及麥克風處理策略。透過團隊原創的機器視覺定位演算法,整合多層感知機技術(Multilayer perceptron, MLP),在低訊噪比及人聲噪聲的情境下,也能實現即時目標語音強化及噪聲抑制。目前團隊已自行設計開發微型化麥克風陣列及計算電路,使主結構極小化,可融入各式穿戴式裝置,並具有低電壓(5V)即可驅動之特性,可長時間使用及待機。

 

▌技術強項與優勢

「創新智慧聽覺系統」不只能在安靜環境時讓病患清晰聆聽,在各式嘈雜的環境,也能大幅提升訊雜比,降低失真度,讓聽障病患能輕易融入各種場景,聆聽自己喜歡的音樂,並與想交談的對象進行溝通,得到最佳體驗。更藉由人體試驗驗證,證實創新智慧聽覺系統能幫助聽障病患在噪聲環境中,大幅增加語音理解度。

 

▌開放那些合作項目?

研發合作、投資合作、銷售合作、委託研發設計與生產製造合作、其他 

 

 了解更多詳情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