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新創技術
生物轉化法製造N-乙醯葡萄糖胺
2021-05-18

N-乙醯葡萄糖胺(NAG)廣泛應用於骨骼保養,台灣中油從台南土壤篩選專利菌株,以特殊高C/P值製程……


| 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煉製研究所 |

 

▌天然型NAG有效降低成本,沒有化學苦味及雜質

N-乙醯葡萄糖胺(NAG)是構成身體組織與血管的原料,能在消化道、呼吸道及泌尿生殖器官形成保護性披覆,也有調節物質進出人體的功能。除醫學應用外,NAG可經皮膚吸收,在口感上具清新甜味的特性,也適合添加在化妝品或保健營養品中,極具經濟價值與效益。然而以化學合成法製造的化學型NAG具苦味,有雜質殘留,用於醫療保健有許多顧慮;酵素法製造的天然型NAG具清新甜味,但售價高昂。台灣中油團隊首創生物轉化法,利用台南土壤中篩選出的專利菌種Chitinibacter tainanensis發酵製造天然型NAG,有效降低成本,使天然型NAG可以廣泛使用。

 

▌口服外敷安全無虞,純度可達99 %以上

不同於酵素法必須經過酵素分離、純化與回收等程序,生物轉化法利用微生物Chitinibacter tainanensis在發酵過程中可直接將幾丁質分解成NAG的特性,濃縮結晶後,NAG純度可達99 %以上,已成功授權永信製藥量產,作為化妝品原料之用。同時,配合食品原料的法規要求,完成菌株的基因體定序與比對,確認不帶有致病基因。而透過生物轉化法產出之NAG也完成多項安全性測試,包括口服急毒性、28天亞急毒性、90天亞慢毒性試驗、沙門氏菌回復突變試驗、嚙齒類週邊血液微核試驗、體外哺乳類細胞染色體結構異常試驗、致畸胎試驗及動物皮膚測試,證實不管在口服或外敷都具有極高的安全性,已獲得食藥署許可作為食品原料之用。

  

▌技術強項與優勢

.研發團隊持續開發新配方,利用添加新成份,進一步促進Chitinibacter tainanensis分解幾丁
    質,提升NAG的產率,使製程更具競爭力。

.專利菌株的全基因體定序後,已利用新鑑定出的幾丁質酶建立生產幾丁質寡糖平台。

 

▌開放那些合作項目?

  • 技術授權:以非專屬授權方式製造食品或化妝品原料。
  • 生產製造:由台灣中油公司委託符合GMP食品或化妝品製造規範之廠商生產。
  • 化妝品研發:由台灣中油公司提供原料進行化妝品產品打樣並洽談後續合作事宜。
  • 銷售合作:與有經驗之銷售通路或品牌商洽談合作事宜。

 

 了解更多詳情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