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新創技術
機械手臂搭配qPCR自動化 檢測量能上看2,000件/天
2021-06-01

結合過往的自動化「生物挖礦」機械手臂,以及大江生醫在基因檢測核酸上的豐富經驗,將原本qPCR費時的程序,透過自動化編程與檢測流程……


| 大江生醫集團 |

 

▌機械手臂結合自動化批次檢測,50 分鐘可完成 96 個檢體

      針對傳統PCR檢測高操作門檻、檢驗流程耗時、需要專業設備的缺點,大江生醫以產線概念開發出QVS-96S全自動整合檢測系統,整體設備採用機械手臂進行操作,載入專屬檢體編號,可避免因人為誤差造成的檢驗結果誤植。檢體經處理後,採用準確率 99.99% 的 qPCR 檢測技術,在全自動、無人、零汙染的情況下進行,僅需 50 分鐘即可完成 96 個檢體的檢測結果,達到 24 小時全面監控。

      傳統PCR技術需要不斷的升降溫來完成過程中的各項反應,是耗時長的主要原因,QVS-96S系統採用恆溫環狀擴增法(LAMP, Loop-mediated isothermal Amplification),利用恆溫反應的DNA聚合酶搭配大江設計專一性結合的數段引子對特定DNA片段進行擴增,克服了這個問題,將反應時間從傳統PCR技術的3.5小時大幅降低到20分鐘內。目前本設備之每日核酸檢驗量可達2000件,準確的檢測結果能有效避免篩檢器材、隔離空間、病房分配和醫護人員等浪費情形,確保人民的健康。

      QVS-96S近期已佈署至新北市台美檢驗,並通過衛生福利部盲測確效,正式上線檢疫,依目前台灣每日核酸檢測流量共計16000件,部署8台QVS-96S,即可翻倍台灣的核酸檢測流量,相信能有效降低醫護檢疫負擔。

 

▌技術強項與優勢

大江生醫QVS-96S以自動化加速PCR核酸檢測流程,能處理一天2000件PCR核酸檢測,目前已取得台灣衛福部、美國FDA、歐盟CE認證,大流量、快速、穩定、準確,正是這台機器的優勢。

 

▌開放那些合作項目?

大江生醫QVS-96S將計畫佈署在各大醫院、檢驗所,甚至在機場、港口等需要邊境控管的場域,不僅提升地方檢疫量能,未來欲推行企業核酸普篩,加速台灣經濟重回正軌。  

 

 了解更多詳情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