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新創技術
結合5D導航+神經監測之脊椎手術 降低80%手術風險
2021-06-01

三總脊椎手術團隊使用3D4K立體影像系統提供即時手術影像導引,結合5D神經導航及術中神經監測更有效增加手術精準度,可即時評估神經功能損傷……


| 三軍總醫院 湯其暾主任團隊 |

 

     傳統外科導航手術使用光磁導航系統,病患需在手術前先接受影像檢查後,再將影像資料傳輸至導航系統中進行整合,但在手術時病患經過姿勢擺位或手術減壓後可能會造成組織移位,使患者的組織結構與術前的影像檢查不全相同,而產生了誤差率

      三軍總醫院神經脊椎微創團隊在手術中使用3D 4K立體影像系統提供即時影像導引,降低80%脊椎手術的危險性;使用 VR 神經導航及術中神經監測(Detect),除了增加手術的精準度外,也可偵測神經受傷地雷區,提醒手術醫師避免損傷神經結構或誤入地雷區(血管處);改善傳統手術因傷口大引發感染及延長復原時間導致沾黏的風險,大幅縮短脊椎手術後的復原期。

 

▌技術強項與優勢

1. 術中即時(Real time)
5D導航定位神經脊椎微創團隊採取的立體定位影像裝置為可移動式,可於手術時直接執行即時掃描,於50秒內可獲得即時的影像,減少系統誤差。

2. 術中確認(Recheck)
因立體定位影像裝置為可移動式且可單人操作,因此當病患於手術甫完成時,可立即於術後執行掃描來確認手術位置是否正確或需再調整。

3. 術中監測(Monitor)
在手術全程使用體感覺誘發電位、運動誘發電位及即時肌電圖來監測神經訊號反應,以提醒手術醫師避免損傷神經結構或誤入地雷區(血管處),並且可於術中評估神經功能被病灶壓迫所造成的損傷程度。

 

▌開放那些合作項目?

 

AR/MR 技術應用、AR/MR 系統開發、機械手術研發…等。

 

 了解更多詳情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