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新創技術
ADHD分子診斷套組 13種miRNAs表現量建立精準指標
2021-06-08

ADHD的診斷目前仍根據病童的表現徵狀作判斷,為免誤判,高雄長庚團隊開發出以13個miRNAs綜合表現作為ADHD生物指標的分子診斷模型……


| 高雄長庚 王亮人醫師團隊 |

 

注意力缺失/過動疾患(ADHD) 是一種常見的兒童神經發展疾患,在學齡兒童大約有5-10%的盛行率。據調查,目前台灣20-40萬的兒童青少年有潛在ADHD可能性,然而現行ADHD的診斷仍需由醫師根據病童的表現徵狀作判斷,不僅高度仰賴臨床醫師的經驗與訓練,且易受病童家長或觀察者的報告品質影響,而造成誤判,使患者錯過及早診斷與治療的契機。為了解決這個問題,高雄長庚醫院王亮人醫師團隊利用次世代定序(NGS)技術,開發出以13個miRNAs綜合表現作為ADHD的生物指標,並建立一套具有高準確度的ADHD分子診斷模型,做為醫師臨床診斷ADHD的輔助工具。


▌ADHD分子診斷模型 敏感度96%

 ADHD是複雜的兒童心智發展疾病,疾病機轉不太可能由單一的基因或生理路徑所造成,因此團隊以次世代定序技術,全面探索ADHD兒童與健康兒童血液中miRNAs的差異,再以即時聚合酶鏈鎖反應(Real-time PCR)做驗證,建立起ADHD的分子生物指標,並結合這13種miRNA的表現量,以機器學習建立起最佳數學模式,來區辨ADHD與健康的兒童,並在200多位受試者的臨床驗證中得到敏感度96%、特異性94.2%的結果,顯示診斷模型具有良好的準確度與穩定性。另一方面,團隊也從腦影像(MRI)的臨床研究與HCN2細胞株的基礎實驗中發現miRNA的表現程度足以影響神經生長與腦結構發育,進一步支持ADHD疾病生理與miRNAs的相關性。


▌檢測便捷、雲端判讀

為了方便醫界同仁使用這個生物指標平台協助臨床診斷,團隊建構了miRNA診斷套組,將13種微型核醣核酸(miRNA)及U44 (internal control)的反應引子(primer)封存於一個96孔的塑膠盤中,並設置了一個雲端網頁介面。使用者只需抽取RNA反轉綠錄成cDNA後,將cDNA加入孔盤中,於qPCR機器上偵測Ct值,再將數據傳上網頁,即可迅速判讀,輔助臨床醫師正確診斷ADHD

 

▌技術強項與優勢

ADHD分子診斷技術具有準確、快速與便利的特性,臨床實用性高。
學術界曾發表以腦電波、或神經影像技術(包括fMRI、PET、DTI)來輔助診斷ADHD,但腦電波的theta/beta ratio與theta波的正確區辨ADHD比例分別僅有58%與63%。而神經影像技術僅作為研究使用,仍無法應用於臨床診斷。
 
用來偵測ADHD的miRNA生物指標已取得台灣(專利證號 I690595)與歐盟(No.3369829)專利,極具市場潛力

 

▌開放那些合作項目?

 

國內外醫療器材或生物技術公司技術轉移

 

 了解更多詳情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