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新創技術
外骨骼機器人 AI演算、仿生科技啟動身障者行動力
2021-06-15

福寶科技外骨骼機器人可提供下半身癱瘓或神經損傷者坐、站、連續行走等行動功能,並透過高解析度姿態感測設計與安全防護機制,操作直覺、安全……


| 福寶科技 |

 

▌整合神經醫學、物治、職治及AI機器人科技之穿戴式動力裝置

目前全球約有7,000萬輪椅使用者,下肢失去站立與行動能力,生活上常因不便獲得他人協助而影響生活品質。此外,全球每年約有1,000萬人中風倖存者,其中約有1/2病友因復健療效有限,下肢留存永久性功能障礙。


觀察到現今市場上輔具及復健工具尚未隨著科技發展有更多元的選擇,福寶科技整合機器人、電動控制、人工智慧演算法、仿生科技等跨領域知識人才,並與台大醫學院、台北榮總神經再生中心、日本佐賀醫院等醫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跨國、跨領域共同合作開發能提高復健效率及行動能力的科技輔具-外骨骼機器人-FREE Walk(自立行)。FREE Walk可提供下半身癱瘓或神經損傷者坐、站、連續行走等行動功能,產品可依據不同身型大小調整尺寸,適應使用者的各種身形、步態及身體狀況。目前FREE Walk已在臨床上獲得國內外知名權威醫療院所驗證,在2017年納入日本輔具型錄,2019取得CE Mark以及台灣TFDA上市許可。團隊希望這群有望藉由復健提升行動力的族群,可以透過穿戴式外骨骼動力裝置的輔助,重獲自主行動能力,重拾自信回復原本日常生活。

▌技術強項與優勢

福寶研發團隊在開發的過程中以多項具專利之創新技術突破國際上的技術瓶頸,完成FREE Walk研發,例如:有限資訊情況下依然能降低雜訊干擾影響,同步實現位置控制與力量順應控制,並能偵測使用者微幅的姿態變化以調整機器人的反應動作之演算法及控制技術。

FREE Walk整合各項技術,成果獲得歐美日等國際醫學中心肯定,並獲得RD100獎項證明技術之創新性。下方列舉三點進一步詳述FREE Walk的技術強項與優勢:

1. 操作直覺又安全- 高解析度姿態感測設計與安全防護機制
以置於機器人腰部的九軸慣性感測器量測使用者姿態,透過自行研發的智慧演算法,可即時精準估測人體姿態角度達1度以內,因此可透過重心移動直覺地控制FREE Walk的下肢擺盪與支撐。當使用者重心超出安全範圍時,FREE Walk可協助使用者的重心回復到安全位置。

2. 符合人體工學- 下肢適應性結構設計
依據人體資料庫資訊設計。機器人的大腿長度、小腿長度、腰寬、臀深皆可根據不同使用者來調整尺寸。

3. 使用情境多元- 無力量感測之順應控制
機器人可調整輔助力量,協助使用者進行下肢行走復健,滿足不同復健階段所需要的輔助模式,使用者下肢有不自主肌肉張力時,也能確保不會與機器動作有衝突抗衡的情況。

 

▌開放那些合作項目?

 

銷售合作、租賃合作、經銷代理、ODM、OEM

 

 了解更多詳情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