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新創技術
外骨骼機器手 健側手鏡像帶動患側手神經復健
2021-06-29

以具有回饋系統之機械感測手套搭配感測技術,偵測健側手個別手指動作來控制穿戴在患側手的外骨骼執行關節活動訓練,使患者得以執行雙側任務導向手功能訓練……

| 富伯生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可執行動作誘發、運動控制、精細動作等神經復健輔助方案

中樞神經系統損傷(如:腦中風、脊椎損傷等)所造成的肢體功能性受損是影響患者日後自理與日常生活的主要因素,在患病的前期開始介入復健訓練可提升功能恢復的機會,是病後醫療中非常重要的一環。而外骨骼技術的導入在神經復健執行上提供了一個全新的選項,解決因復健訓練需要有高重複、高強度及針對不同肢體功能受損程度設計不同的訓練方案等需求;同時,也改善了由於病人患側肢體功能性缺乏,在執行動作誘發、運動控制、精細動作等訓練時不易操作,形成復健治療上的困難。

科技輔助復健的發展已是全球共同的目標,富伯生醫在上肢手部外骨骼系統的開發上,於復健訓練中導入機械結構、外部動力、自動控制、演算法以及感測技術,協助功能受損的患側肢體執行動作,讓機器代替人力執行手部關節活動度訓練活動,搭配感測技術偵測健側手個別手指動作來控制穿戴在患側手的外骨骼,使患者得以執行雙側任務導向手功能訓練、機器人輔助鏡像訓練。
 

▌結合緯創醫學步態訓練機器人提供上下肢全方位服務

更進一步,富伯生醫在臨床應用與推廣上與緯創醫學所發展的俱備自主動作辅助、精確角度偵測、實時動力功能性引導與精密演算法自動控制的下肢外骨骼機器人,執行步態訓練、下肢運動功能與機器人輔助日常功能訓練等,為應用端提供上下肢的全方位服務方案,為復健醫學、物理治療及職能治療上提供嶄新的訓練工具與新的訓練策略。此外,我們也與東洋醫療保健事業群合作,組建強大的衛教、培訓及服務團隊,希望可以將新的治療方案推廣到更多的醫療機構、居家社區及病友,造福更多人群

▌技術強項與優勢

  1. 機器代替人力執行高重複性的動作訓練,降低人員負擔。
  2. 感測技術與自動控制結合,達到個別肢體(個別手指或個別腳功能)的動作控制。
  3. 貼合度高的穿戴式設計與多自由度的動作控制可結合既有的神經復健計畫,快速鍵結治療應用。
  4. 外骨骼機械支撐與外部動力輔助使病人患側肢體可執行動作,讓訓練更多元。
  5. 友善設計使設備可直接使用於現有的治療場域。

 

▌開放那些合作項目?

我們秉持著科技創新與人本關懷的理念邀請專家們共參與機器人輔助復健教育中心組建、教育活動推廣及機器人輔助治療方案於場域的落實,一同創造更好的醫療品質。

 

 

 了解更多詳情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