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新創技術
電玩復健處方! 前庭平衡偵測與運動訓練模組
2021-08-10

前庭功能老化引起的平衡控制問題常對長者生活造成重大影響,針對強化前庭功能所開發之互動式量測訓練平台,結合前庭與動態視覺評估模組、下肢訓練模組及電腦輔助暈眩運動訓練模組,可助益平衡感覺及下肢運動能力……

|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臺北榮民總醫院 高崇蘭教授團隊 |


 
▌以互動式平台進行前庭功能的評估與治療
暈眩、跌倒、不平衡等狀況的發生,常對長者獨立生活的能力造成重大影響。其中,前庭暈眩所引起的平衡控制問題,以及前庭等中樞神經系統老化而影響對肌肉的控制,都是重要的肇因。目前針對前庭功能的暈眩症狀,多以暈眩藥物壓制症狀,少有進一步的評估與治療,然而長期使用藥物後,往往更會導致平衡功能惡化與後續復健的困難。有鑑於此,陽明交通大學高崇蘭教授團隊開發互動式量測訓練平台,結合診斷與復健,針對高齡者的下肢運動能力、與平衡相關的感覺系統以及跌倒發生的危險性進行評估診斷,給予適當的電腦輔助復健運動訓練,有效的改善跌倒發生的危險,並能回到日常生活中

 

▌三大模組結合診斷與復健,提升高齡者生活能力
互動式量測訓練平台,包含整合式的下肢與前庭評估和復健系統,主要分為三大模組:

一、前庭與動態視覺評估模組
透過軟硬體整合而建立的動態前庭視覺功能觀察系統是最大的關鍵特色,可以用來進行靜態、動態、以及步行走動態等三個主要的視覺精準度測試。將慣性感測器安裝在頭盔上,利用此特製頭盔偵側頭部的轉動來驅動視覺移動測試的題目顯示,並整合一到三台顯示器,使受試者可以在前方及左右看見互動的評估畫面。
 
二、下肢爆發力訓練模組
針對爆發力的訓練比傳統的肌肉力量訓練對於日常生活能力更有助益,且融合了電玩遊戲的趣味性,使受試者的參與意願更加強烈,並透過電腦的整合可將受試者參數量化做為下次運動進步的依據,在臨床實驗中有高達88%的訓練完成率。
 
三、電腦輔助暈眩運動訓練模組
由前方、左右三個螢幕所組成的實境動態畫面,使受試者可以在虛擬的真實景物下進行平衡的訓練。訓練時透過藍芽與慣性感測儀進行無線傳輸,不但容易操作,也不會在使用者身上增加重量而影響到使用者的表現,具有便利性、可移動且安全性的優點。

結合診斷與復健的系統,讓個案在靜態站立與動態行走時做平衡功能與前庭功能的評估,可同步偵測視覺精準度及身體軀幹穩定度和行走曲線,及下肢肌肉的活動功能與肌肉力量,有效的評估功能性活動的能力。透過評估的參數結果,設計客製化的訓練模組並結合生活功能及下肢肌肉力量的訓練,且同時建置大數據資料庫系統,作為後續開發AI平台的前置作業,藉此來恢復前庭功能低下患者與高齡者的生活能力。



▌開放那些合作項目?

研發合作系統開發、技轉授權

 

 了解更多詳情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