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新創技術
上下顎旋轉前移法 改良睡眠呼吸中止症手術術式
2021-08-17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傳統手術需將上下顎前移至少一公分,對顏面外觀會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改良式多片式上下顎旋轉前移手術,則是分別切開上顎、上顎前部、下顎骨雙側,再進行上下顎逆時針方向旋轉前移,不會影響外觀視覺……


| 林口長庚醫院 林政輝助理教授團隊 |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是成人與小孩間常見的疾患,特別在肥胖或下巴有後縮的患者,常見的治療方式包含陽壓呼吸器治療、口內裝置、減重治療、以及手術治療。在各式手術之中,以上下顎前移手術(Maxillomandibular Advancement)對呼吸道的擴張以及窒息低息指數(Apnea-Hypopnea Index)最為有效。然而,傳統術式需將上下顎往前移一公分以上,對於顏面外觀有著一定程度的影響,常使患者卻步,也讓手術醫師在執行手術時,在外觀與呼吸道的平衡之間游移不前,進退維谷。


 ▌一次治療呼吸道狹窄、咬合異常及下顎後縮問題

長庚醫院顱顏中心致力於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治療,改良手術設計及執行方法,創建多片式上下顎旋轉前移手術(Segmental Maxillomandibular Rotational Advancement)。手術設計組成包含上顎勒福氏第一型切骨術、瓦斯蒙氏上顎前部切骨術、下顎骨雙側矢狀劈開術及上下顎綜合體逆時針方向旋轉前移。此術式可將患者常有的咽呼吸道狹窄、安格氏二級咬合異常、以及外觀上下顎後縮等等問題,在同一次的手術中得到完整治療。多片式上下顎旋轉前移術主要掌握了傳統術式利用骨骼前移擴大空間及擴張呼吸道的機轉,再加上顱顏結構發展的正常生長曲線,將上下顎前移的方向與生長曲線同步,將顱測角度ANB angle控制在正常範圍,也就讓顏面結構上中下三部分的角度關係維持正常,同時讓患者的顏面外觀在視覺上維持正常,增加患者對手術的接受度。同時,由於運用多片式上顎切骨術,可以藉由後部骨塊將上顎骨後緣加強前移,產生前、後骨塊雙重前移的效果。由於軟顎直接附著於上顎後緣,多片式上顎切骨前移可以讓軟顎張力有更多支撐,用以擴張鼻咽及腭咽呼吸道,讓呼吸道更穩定。此外,結合單一咬合板(Single Splint Technique)正顎手術技術,能在術中充分將上下顎前移而不受中間咬合板(Intermediate Splint)的限制,確實將上下顎骨塊前移及呼吸道擴張作到最大。而藉由術中的顏面美學測量,更可在術中立即確認顏面美觀的變化
 

▌符合顱顏發展曲線,並兼顧顏面美學的創新術式

目前在長庚顱顏中心採用多片式上下顎旋轉前移術治療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治療結果,成功率高達91.2%,治癒率55.9%,在睡眠多項生理檢查(Polysomnogrpahy)結果的改善方面,在連續75位患者(20位女性,平均31.0±9.5歲)的統計,窒息低息指數(AHI: Apnea-Hypopnea Index)由術前平均39.6± 24.7/小時,手術後下降至4.7± 7.0/小時 (<5為正常)。最低血氧飽和度由術前84.4± 8.0%上升至88.5± 11.9%。Epworth嗜睡指數則可由12.6± 5.3降至6.0± 3.4。顯示創新的多片式上下顎旋轉前移術不僅符合顱顏生長發育、上呼吸道骨骼肌肉生理、以及顏面美學等理論,更具技術優勢。

▌技術強項與優勢

解決上呼吸道功能與咬合功能以及顏面外觀各部分之間的矛盾衝突,讓病患獲得更大的睡眠呼吸功能。

改善睡眠生理,增進患者日間大腦功能以及專注力,長期而言,更可減少高血壓等心血管疾患及代謝異常。

 

▌開放那些合作項目?

 

手術設計與施行

 

 了解更多詳情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