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新創技術
優化CAR-T細胞製程 Tscm比例上看70%
2021-08-31

CAR-T生產過程產出的幹記憶型CAR-T細胞Tscm在動物實驗中與小鼠的存活高度相關,惟以全球現行生產方法,Tscm產出比例大約介在5~50%。而結合磁珠刺激、病毒改造所優化之CAR-T生產平台,經驗證可產生最高達70%之Tscm……


| 沛爾生技醫藥股份有限公司 |

 

CAR-T細胞在治療癌症,尤其血液癌症領域,有著讓人驚艷的成績,也為病人帶來痊癒的曙光。然而,CAR-T要能夠成功,構築在幾個面向上,包括(1)品質良好的基因改造工具,例如高品質慢病毒(lentivirus);(2)設計精良的CAR受體,引導T細胞辨認腫瘤、活化、及毒殺,例如第二代與第三代CAR設計;(3)能產出品質優異且穩定的細胞生產製程。當中,細胞生產製程往往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一個部份。從已經發表的文獻可知,Tscm (stem central memory T cell)比例高的CAR-T製程或產品,在動物實驗、甚或臨床試驗的報告裡,都顯示能帶來較佳的腫瘤毒殺效果,並且反應在延長小鼠或病患的存活期。此外,文獻也指出,Tscm比例高的CAR-T產品,在病患身上發生的副作用(如:神經毒性)甚至可能更少。一般人體內,Tscm比例少於5%,因此如何讓此比例拉升,便反應出各家製程功力的高低。
 

▌改良CAR-T製程,從T細胞活化到收成、冷凍只需要7天

透過不斷的優化,沛爾已經建立了具競爭力的生產製程,透過磁珠刺激、病毒改造、培養放大、去磁珠等最適化條件,可以在研發階段,穩定的產出Tscm比例高達60-70%的CAR-T細胞,在製程放大與引入臨床GTP等級製程驗證時,Tscm比例約莫降到50%左右。然而,我們發現此比例在健康捐贈者與白血病或淋巴癌病患具有相當大的個體差異,推論與病患本身的T細胞健康程度息息相關,並可能受到化療藥物干擾。在開發臨床製程時,我們亦同時兼顧生產效率與成本。完整的CAR-T生產從T細胞活化到收成、冷凍只需要7天,即使仍需數日品管時間,但已縮短病患與臨床醫師等待治療的天數。我們捨棄需要細胞分選的繁複步驟,以降低試劑耗材成本與人員負擔,但仍可在此條件下,產出優異的CAR-T細胞。

如何降低CAR-T生產成本、但維持高品質的產出,是一個兩難的問題。透過沛爾生醫的努力,我們盡力找出其平衡點。相關的製程已經引入即將執行的早期CAR-T臨床試驗,透過更多生產經驗的累積,我們會不斷精進,早日將CAR-T治療帶給國人。

 

▌技術強項與優勢

1. 細胞年輕:高比例的Tscm可以帶來更長的人體內CAR-T停留時間,加強腫瘤毒殺能力與降低腫瘤復發風險

2. 生長快速:及早開始治療,縮短病患等待治療的天數落差

3. 成本優勢:減少試劑與人員的耗用,樽節成本

 

 

▌開放那些合作項目?

 

代工細胞生產、共同開發CAR-T新產品

 

 了解更多詳情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