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新創技術
非類固醇草本洗鼻配方 軟化術後團塊修復黏膜
2021-09-14

鹽水洗鼻常用於輔助鼻炎治療或作為鼻咽術後照護,但效果短暫。選用具抗發炎效果植物開發之草本洗鼻液,能淡化鹽水難以洗出之粘稠鼻涕與結痂、改善鼻炎造成之黏膜腫脹,並經臨床證實可提昇Th1免疫功能……


| 嘉義長庚紀念醫院  張耕閤醫師團隊 |

 

『鹽水洗鼻』是耳鼻喉科常用來輔助治療慢性鼻炎及鼻竇炎,或作為鼻腔術後與鼻咽癌放射線治療後的照護方式。鹽水洗鼻僅能以物理性方式清除鼻腔分泌物,效果較為短暫,較難穩定控制症狀。此外,鹽水洗鼻後咽喉有鹹苦味,過程中易有酸悶甚至窒息感,常造成病人不適而降低接受度。
 

▌甘草、桑葉、菊花複方草本萃取

研究團隊所開發的『精研草本淨鼻法』,主要使用具抗發炎與消除黏膜腫脹的草本萃取液(甘草、桑葉、菊花),以洗鼻的方式治療慢性鼻炎、鼻竇炎、鼻息肉、及鼻腔手術後與鼻咽癌放射線治療後的照護。經臨床研究證實,效果優於傳統鹽水洗鼻,且能淡化一般鹽水難以洗出的黏稠鼻涕與結痂進而清除之,此外,約50~60%具鼻息肉的患者接受甘草液洗鼻後,其息肉能顯著消退。
 

▌持續開發二代結晶化草本鹽產品

草本萃取液外觀金黃透明、口感甘甜、味道清香,洗鼻後能持續有抗發炎及消除鼻腔黏膜腫漲的效果,非類固醇且屬於局部施作,病人接受度高。研究團隊持續進行產學合作,開發草本結晶技術,利用將草本萃取液與無碘鹽融合成草本鹽,使草本萃取液結晶化,在使用及保存上更加方便。此外,團隊亦成功開發出鼻噴劑型,草本洗鼻鹽與鼻噴劑型已於2021年5月取得衛福部第二級醫療器材許可證(衛部醫器製字號007093、007069)

 

▌技術強項與優勢

臨床試驗結果顯示,草本洗鼻具有下列優勢:

1. 草本洗鼻可以恢復Th1/Th2 pathway的平衡,並提昇Th1的免疫功能

2. 鼻炎造成的鼻中膈出血點,腫脹的黏膜腺體及鼻水倒流亦在草本洗鼻治療的過程中獲得明顯的改善非息肉性鼻竇炎在接受治療後,亦逐漸改善,且膿液消失,鼻竇開口暢通。

3. 鼻咽癌患者接受電療後因為黏膜受到破壞,容易引發鼻竇炎及黏稠的分泌物團塊或結痂,這類病患在接受草本洗鼻後,發現能有效軟化黏稠的團塊與結痂,並逐漸讓黏膜恢復健康狀態

 

 

▌開放那些合作項目?

 

此專利技術包括配方、製作及使用方式等,已技術轉移與『愛爾維有限公司』(Airway Co.,Ltd)。

 

 了解更多詳情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