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新創技術
以臉部影像演算心跳心率 免穿戴遠距生理量測系統
2021-10-05

以人工智慧開發之影像式生理資訊量測系統,無須穿戴裝置,只要使用一般攝影鏡頭取得臉部連續影像進行訊號處理,經演算法即可獲得心跳、心率變異、呼吸、血壓、壓力指數等生理資訊,可應用於照護、居家、金融體系……


| 鉅怡智慧股份有限公司 |

 

市面上多數監控心跳之產品,多做成穿戴式電子手環,以接觸皮膚的方式量測生理訊號,例如心律感測器或手指夾式脈搏血氧儀監測心率計等。此類接觸式量測產品使用上,必須將皮膚緊貼於感測器,若其間有空隙或滑動,則無法準確量測心跳。而非接觸式量測,則以影像偵測臉部的變化,進而擷取出心跳數值,此法不僅可降低對使用者要記得穿戴手環的不方便及運動時的不準確干擾,且量測使用上較為彈性。
 

▌非接觸式、連續性量測系統

鉅怡智慧團隊所發展之「AI影像式生理資訊量測」即為非接觸式量測系統,使用一般攝影機鏡頭取得臉部連續影像進行訊號處理,經演算法即可獲得心跳、心率變異、呼吸、血壓、壓力指數等生理資訊。此技術最大特點為非接觸式且連續性量測,於2013年已取得發明專利,並開發相關應用技術及產品取得數十項發明及新型專利。

鉅怡智慧為AI影像式生理資訊量測軟體的提供商,推出整合非接觸式心跳、心率變異、血壓、呼吸量測等健康數值的APK SDK(Android/iOS/Windows)開發包,能夠讓影像式生理資訊量測技術可在各個應用程式中輕鬆串連。非接觸式生理資訊量測應用領域廣泛,發展規劃著重於智慧遠距醫療、智慧健康照護、智慧居家、智慧金融等領域。

▌蒐集各大醫院特定疾病徵狀臨床影像資料庫進行確效驗證

人工智慧演算法商品化的進程,競爭重點除了演算法程式深度學習的能力,建立大量資料庫用以實證預測更為演算法優化之關鍵。為提升技術競爭力,團隊與各大醫院合作IRB測試,蒐集包含各種特定疾病徵狀的龐大臨床影像資料庫,以驗證量測準確度與疾病預測之確效。資料庫亦作為後續進階醫療預測監控技術開發,以及成為研究或業界的資料提供者。希望透過我們的技術及產品,幫助社會在醫療、生活有更健康及安全的生活環境。

 

(一)智慧照護/遠距醫療/居家

透過自適應AI演算法,利用生醫資料庫中的生理訊號,增進生理資訊量測預估模型之訓練效果,最後即可取得預估之生理訊號。長期發展目標將會深耕於智慧照護幫助需要每日紀錄生理資訊的使用者,免除穿戴式醫療儀器不舒適感,不需改變生活習慣由系統自動偵測做每日健康紀錄,節省醫護人力提供更智慧化的健康照護方案。提供國內外居家銀髮照護及養生村、養老中心等機構更及時、穩定、安全的高齡照護解決方案,落實「在地老化,居家養老」的願景,實現「付得起、用得上、溫馨而人性的長照服務體系」之最終目標。

(二)智慧金融

於2019年已將技術導入於銀行的數位分行,提供客戶全新的數位金融服務體驗,以新型態的智慧分行呈現。主要亮點有:一、將科技應用於強化安全控管機制,當疑似詐騙發生時能提醒行員;二、應用臉部辨識(Face ID)建立VIP資料庫並連結客戶資訊。

 

 

 

▌技術強項與優勢

1. SDK嵌入多種應用:提供FH Vitals™軟體開發套件(SDK),減少自行開發此項功能的時間及成本。

2. 遠距非接觸式測量:遠距取得臉部上的連續影像進行訊號處理,經技術獲取關鍵生理資訊,避免傳統穿戴式的不適感。

3. 與醫院進行臨床試驗,收集實際生理數據以優化AI演算法,可獲取相當於醫療級儀器的高精度量測結果。

 

 

▌開放那些合作項目?

 

軟體授權、商業合作

 

 了解更多詳情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