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新創技術
親愛的,我把實驗儀器縮小了!NeuLive放大神經科研貢獻
2022-02-17

生奕科技創辦人陳新因為曾在英國讀書,也在2008年前往法國的世界第一個驗證出晶片可取代神經細胞的實驗室訪問4個月,讓他看到歐洲企業即使是同質性公司間也能夠互補而合作,而非相互競爭,這也加強了他希望與產業共同促進生醫研究的想法,多年後終於落實為產出一款智慧型無線神經調控器產品...


生奕科技(BioPro Scientific)的初衷是對人類醫療做出貢獻,於是透過獨家的無線微型晶片技術和器材設計,搭配IoT技術,開發出可以幫助生醫研發和藥物篩選的實驗儀器NeuLive和Elite,用以取代厚重實驗器具和雜亂線材,用更輕量化、更有效率的方式促進各地醫師、學者和研究人員等提升實驗效率,加速生醫研究。生奕團隊成員陳新教授也說了一個他教學時的小故事,那是個觸發他加速及加深想透過神經科學研究積極對人類醫療做出貢獻的經驗。


※圖為生奕科技創辦人-陳新教授。(照片來源:生奕科技)

陳新有次在他的電子電路實驗課堂上,發現有位學生須花費50分鐘以上才能將一個簡單的電路組接完成(一般學生只需5到10分鐘),從事腦神經疾病研究的陳新因此懷疑該生可能有相關疾病,於是主動聯繫家長聯繫得知該生罹患小腦萎縮症。家長當時得知陳新團隊與長庚醫院正在研究治療腦神經疾病的新方法時,特地拜訪陳新,想瞭解是否有任何新技術可以馬上幫助他的小孩或是其他也受小腦萎縮症與失智症所苦的親人。然而當時陳新只能很抱歉地跟家長說:我們的研究還不成熟,無法用於臨床治療……。陳新看著對方無奈離去,第一次深深感受到花了國家這麼多的研究經費,對於改善神經疾病醫療的技術研發,必須責無旁貸、刻不容緩。


因為曾在英國讀書,也在2008年前往法國的世界第一個驗證出晶片可取代神經細胞的實驗室訪問4個月,讓陳新看到歐洲企業即使是同質性公司間也能夠互補而合作,而非相互競爭,這也加強了他希望與產業共同促進生醫研究的想法,並終於落實為產出一款智慧型無線神經調控器產品。


這項產品是希望解決巴金森氏症、癲癇、止痛、憂鬱症、阿茲海默症等醫學研究上的問題,於是將傳統神經電生理儀器微型化、無線化而開發出一套「動物腦神經研究生訊儀」NeuLive。它將龐大的儀器整合到一個微型晶片系統,讓實驗動物可以自由活動,並透過無線傳輸讓研究人員可多人遠程遙控實驗操作,且每個NeuLive的智慧控制盒可同時控制4隻動物身上的生訊儀,有助於更快速收集大數據,並進一步探究腦訊號與高階認知行為如記憶、恐懼、成癮等的關係,幫助創新研發。目前已有多個學校和國家研究單位的動物中心及實驗室使用NeuLive加速研究。

※圖為生奕科技開發的NeuLive,主要用於解決傳統神經科學研究的痛點。(照片來源:生奕科技)


此外,為促進細胞與生物(腦)組織的研究,團隊進一步將NeuLive的設計概念發展為另一已上市的Elite–智慧型生化電訊儀,將生醫研究所需的電化學、阻抗、細胞組織電生理等量測儀器也微型化、無線化,讓量測儀器可直接與待測物放置於環境控制的培養箱內進行長期監測,以加速生醫研究與藥物篩選等研究。後續若將Elite進一步微型化,將可在活體動物腦內量測神經傳導物質等變化,有助於加速新藥驗證。

※系列報導:

 

 

 

※本文由生策中心新創幫編輯群採訪撰寫。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