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新創技術
榮總團隊研創「可攜式聽力計」篩出潛藏性聽損兒 下一步推全民聽檢
2022-03-02

3月3日是「世界聽力日」,你認為自己的聽覺夠健康嗎?榮總耳科聽能團隊開發新式聽力量值表,並結合一檢測App和AI雲端監測技術打造「智能聽力檢測系統」,讓健康者和突發性耳聾等潛藏性聽損患者都能居家檢測、便利地追蹤聽力…

3月3日是「世界聽力日」,你多久沒有檢測聽力了?你知道自己的聽力變化嗎?由臺北榮民總醫院、陽明大學醫工所和中央研究院組成的耳科聽能團隊,開發出獨創的新式聽力量值表,並結合Ear Scale App和AI雲端聽力監測技術打造「智能聽力檢測系統」,讓健康者、突發性耳聾患者或是其他潛藏性聽損患者都能居家自我檢測、準確且便利地追蹤聽力狀況,有利早期發現、治療和聽能復健,重拾易被忽視的聽覺健康。

傳統以純音進行聽力篩檢有項缺點:只有通過(聽力正常)或未通過(聽力可能異常)兩種結果,但無具體量化聽損的程度,所以沒有提供聽力量化值,以供未來追蹤聽力的變化。專治突發性耳聾的臺北榮總廖文輝醫師,因此於2006年設計出一套適用於學童進行聽力篩檢的新式聽力量值法(Hearing Scale Test),設計概念取自通用的視力量表,將聽力篩檢結果劃分為1到10的量化數值,並於2009年起搭配筆記型電腦進行檢測,2010年獲國際小兒耳鼻喉科學會雜誌刊登並建議使用於學童聽力篩檢;2017年改良為劃分20等級並以APP形式成為可攜式聽力計,並實際驗證於北市國小學童純音篩檢,成功檢測出早期潛藏性聽損學童,且其量測出來的數據與專業聽力檢測儀器結果相似。


※臺北榮總廖文輝醫師運用通用的視力量表概念,首度將聽力檢測結果轉為量化數值,設計出一套適用於學童聽力篩檢的新式聽力量值法。(照片來源:臺北榮民總醫院)

喜歡聽音樂、曾為音響發燒友的廖醫師於1996年遠赴巴黎進修時,深受當地音樂與藝術的薰陶,更加深對於耳朵和聽力的珍視。他在2006年組建耳科聽能團隊,與陽明醫工團隊進行國科會(科技部)研究計畫,開始研發可攜式聽力檢測儀器。廖醫師的聽力量值APP可於iOS智慧手機和平板中免費下載使用,目前提供中文、日文和英文三種語文服務,具有五項特點:1.操作簡單,不需專業人員操作,2.判讀結果簡單且準確度高,聽力量值越小,代表聽力情況越好,3.不需標準隔音室,在家中安靜空間即可執行,4.具可攜性,隨時隨地皆可檢測,5.具紀錄功能,可隨時自我檢視聽力變化或提供予醫師。

國外的聽力APP主要是作校準,須使用特定耳機,且通常只能用一代,無法持續更新;廖醫師的APP則根據蘋果公司的手機程式加以設計,可不斷更新並適用多代手機、亦可用外掛鎖住音量進行聽力檢測等,使用上相當人性化。人性化這個特點,也可以在發明者廖醫師身上完全感受到。待人親和、渾身散發出對工作熱情專注以及對生命積極樂觀的廖醫師,在言談中、表情上都透著快樂與希望感,他說台灣不像美國早已立法規定學童皆須進行例行性純音聽力篩檢,如果將來團隊人力擴增、在政府經費支持下,希望可以成為全國學童聽力篩檢的創始人,同時也希望能夠實現台灣「全民聽檢」(全民聽力篩檢)的願景。

※新式聽力量值法:
本聽力檢測包含10-20個聽力量值,每個聽力量值皆有四個測試純音–即四種常用語音頻率(500、1000、2000、4000赫茲),等同於用四支不同頻率的音叉來檢測,當受測者能聽到全部的測試音時視為【通過】該聽力量值,否則視為【不通過】;每個聽力量值間,各相差5分貝的測試音量,從S1(1分貝)到S10(46分貝),突發性耳聾患者可到S20(91分貝)。S表示聽力篩檢(screen),聽力量值越小,表示聽力情況越好;S1-S3表示聽力很好,S4-S5表示聽力正常,S6-S9可能有聽損,S10-S20確實有聽損;如同視力量表般,1.0 (20/20)為視力正常,0.5 (10/20)為視力有減損。檢測過程簡單,民眾可自行操作,此聽力檢測及篩檢系統,已取得中華民國發明第I383789號專利,現正申請其他國家專利。

附註:廖文輝醫師團隊的聽力量值檢測APPEar Scasle)可於AppleApp Store下載(有iPhone版和iPad版);下載連結:https://apps.apple.com/us/app/ear-scale/id1401194418?platform=ipad

※系列報導:

※本文由生策中心新創幫編輯群採訪撰寫。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