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新創技術
崔博翔:讓技術落地,成為全球超音波領域中關鍵的螺絲釘!
2022-04-13

「我們要在全世界超音波領域中成為一顆關鍵的螺絲釘!」瞄準全球將近20億人的脂肪肝問題,長庚大學崔博翔教授/研發長勇於將專利技術在業界落地,創立肝臟專科超音波公司,只要透過輕便的超音波儀器就能照出肝臟病變的數值…

看起來清瘦年輕的崔博翔是史丹佛大學根據「Scopus論文影響力數據」評出的「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World’s Top 2% Scientists 2020)之一。在談到為何以超音波作為研究領域時,予人溫和謙沖印象的崔博翔給了一個如和煦春風般的回答:因為第一次看到「超音波」三個字就覺得很有溫度。他曾聽過師公南加州大學熊克平教授自謙自己沒什麼才能,不是一位跟風的人,就只能一直做著超音波的研究。熊教授那樣的謙遜個性以及溫和而堅定的研究志向也深深影響了崔博翔致力於超音波散射分析技術研究。接著,從事放射醫學與臨床超音波研究的萬永亮教授帶他進入長庚大學任教,也開啟了他將超音波結合脂肪肝的研究方向定位。而長庚的豐富臨床資源也充分提供了驗證研究結果的機會。


※崔博翔教授訪談中提到開發專科超音波系統的初衷,期望未來使脂肪肝觀測能更客觀、準確,降低誤判情形。(照片來源:長庚大學崔博翔團隊提供)

在研究發展處之外,長庚大學的技術合作處主要是協助校內老師的研究可以落地,他們也找上了崔博翔。在接受輔導並曝光後,崔開始遇到志同道合的夥伴並聚力合作,於是他與具有超音波業界豐富經驗的曾義翔總經理聯手,勇敢創業、成立米飛生醫,並延攬陳培煜博士擔任執行長,定位為肝臟專科超音波公司,現階段聚焦在脂肪肝診斷系統研發,提供客觀的脂肪肝量化數據,落實肝病防治、慢性病與代謝症候群健康管理。團隊明白醫師都有慣常使用的超音波品牌,因此若跟大廠競爭是很辛苦的,而崔也認為台灣超音波的未來應該要往專科系統發展,而且要做就要做到極致,才能通往一片符合精準醫療趨勢的藍海。「我們要在全世界超音波領域中成為一顆關鍵的螺絲釘!」崔博翔道出公司既不過分遠大也不渺小的願景。

崔博翔認為,若說學界研究是準備起飛的過程,跟產業合作或是設立新創公司才是真正的落地,這也是讓學者變得更踏實、務實而且接地氣的過程。過程中有許多困難和挫折要克服,不是來自技術面,而是來自人事、資金、冗長的認證流程、內部共識建立以及合作夥伴難尋等。崔也提到當他還沒投入創業和商化前,就跟許多學界老師一樣,總是覺得技術好就一定會有買家、會技轉成功且能夠定價高,然而市場上講求的是要能夠生存、要能賣,而這不一定要技術很好或是只有技術好而已。

所以崔博翔開始走出塔外,拋棄本位思想,並破除過往以有限的心眼和學界習氣看待事物,他認知到技術只是門票而已並非一切,重要的是技術要能落地,而這需要有良好的商業模式、有通路、有人脈、有資金還要懂法規等等…,這些是他想與學界同好們分享的心得和收穫。另一方面,他也得到更多的成就感,「成就感來自可以做自己認同的事、持續堅定信念和方向,進而獲得一種安穩和踏實的感受。甚至即使失敗了,也是一種成就感。」他以攻百岳為例,樂觀說著山永遠在那裡,如果遭遇狀況而無法攻頂,就以這次經驗作為下次再度攻頂的養分,撤退並不代表無法攻克,而是未來成功的過程經驗和預備。

崔教授團隊的攻頂過程之一,是在科技部的支持下將其「超音波逆散射訊號統計成像技術」、「訊息理論熵成像技術」、「超音波系統射頻訊號存取處理技術」等新一代的超音波聲結構定量技術,與可攜式超音波影像系統整合,計畫初期和超象科技公司共同研發出具有高度行動性的超音波脂肪肝初篩診斷系統,一方面提供醫師傳統超音波影像掃描的功能,另一方面還能夠提供客觀的分析數據輔助醫師判斷脂肪肝程度。崔教授團隊也於2018年開始實際應用這套系統,到偏鄉為長者進行在廂型車內的護肝健檢服務,因為其超音波探頭尺寸與手機相似,顯像裝置可連到平板或手機,具有高成本效益,可說是大幅降低偏鄉免費健檢的難度。「行動可攜式的超音波之所以有研發的必要,是因為要及早發現肝膽疾病,一定要靠影像檢查,若從抽血驗出可能都已是嚴重程度了。」崔博翔點出科學技術進展到落地應用的實質意義和價值。


※崔博翔團隊已與港商醫守諾生醫開展合作。(照片來源:長庚大學崔博翔團隊提供)

※系列報導:

※本文由生策中心新創幫編輯群採訪撰寫。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