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新創技術
動物試驗證實垂直律動有助減脂  米飛生醫將推脂肪肝數位健康平台
2022-04-13

「我們要在全世界超音波領域中成為一顆關鍵的螺絲釘!」瞄準全球將近20億人的脂肪肝問題,長庚大學崔博翔教授/研發長勇於將專利技術在業界落地,創立肝臟專科超音波公司,只要透過輕便的超音波儀器就能照出肝臟病變的數值…

崔博翔團隊一直沒有停止求新求好的腳步,除了到偏鄉健檢、衍生新公司–米飛生醫,診斷技術也更升級,可以根據患者的脂肪肝風險狀況(中度或重度者)進一步檢視肝纖維化的情形,預計打造成可攜式的脂肪肝和肝纖維化兩階段診斷之超音波產品。不過崔博翔並不僅滿足於此,因為他在偏鄉服務時發現有些患者在診斷後沒有接受治療,加上本文前面曾提過他認為專科超音波要做就做到極致,所以決定要將原本的單一設備變成數位診療健康”平台”的概念,也就是要以雲端、APP、穿戴式裝置等數位互動方式介入及輔助治療,同時透過與診所、健檢中心、醫院、健身業者、學校、飲食相關團隊或是相關電子產品業者等的合作,一起落實為肝臟的健康預防、診斷到治療的生態圈。


※崔博翔教授(左)偕同業界夥伴成立米飛生醫,將超音波散射分析應用在肝臟超音波的專科醫材發展。(照片來源:長庚大學崔博翔團隊提供)

在崔博翔也提到,脂肪肝問題不只大人才有,如今孩童因為沒有規律的運動習慣,加上高熱量飲食等生活方式,兒童或青少年肥胖問題日趨嚴重,也導致非酒精性脂肪肝已是兒童最常見的肝臟疾病。根據全國營養調查結果顯示,台灣兒童的肥胖盛行率約25%,而崔博翔的研究中也發現就醫的肥胖兒童中有一半已患有脂肪肝,其中更有些兒童已經出現早期肝纖維化狀況,因此早期診斷和治療已是不容忽視的課題,而這也會是崔教授團隊的肝臟數位健康平台重點發展方向,團隊也已驗證其產品對於孩童脂肪肝的診斷具有9成以上的準確度。

關於脂肪肝的治療,因為目前沒有明確的治療藥物,只能靠飲食和運動等方式的介入,但因為不是人人都適合或願意運動,於是崔教授團隊也針對臨床上越來越多研究與應用的「垂直律動」進行動物研究,發現若對老鼠於4個月間每星期5天、每天30分鐘施以垂直律動,脂肪肝會改善至輕度,只吃不動或游泳的對照組老鼠則檢驗為中、重度,證實振動會改變代謝機制及對動物的減脂效果顯著,有些醫院也已將此方式納為療法之一。崔認為運動正確、好又巧可能比運動強和多來得重要,因此樂觀看待垂直律動的治療發展,團隊也將持續探究這種懶人運動法改善脂肪肝的效果。

AI在某種程度上也是懶人的福音,而醫學影像是目前結合AI應用的主要醫療領域之一,崔博翔如何看待?他提到AI很火熱,但還需要更多的探索,因此他暫且保守看待並讓自己不要過度依賴AI。AI需要先針對某個問題或目的蒐集大數據,再藉此訓練模型,但完成後通常無法套用到其他的問題上;而以超音波為例,它是以物理模型和物理法則(例如超音波散射訊號)、在資料量不必太大的情況下建立計算方法,通常可以在相關領域上一體適用或可以進行意義上的解釋。而若以某超音波儀器的影像和數據建立AI模型,由於每台超音波儀器拍出來的影像都不一樣,所以所建好的模型不見得可以應用到其他儀器上,而且AI結果不見得都能被解釋清楚,甚至可能與醫學物理上的理解產生不同觀點,這時便須進行更多驗證或仰賴醫療專業人員的介入判讀等。

在訪談的最後,我們探究了崔教授團隊進入殘酷的商業市場活得如何?結果是雖不容易但還可存活,關鍵在新創產品通過認證上市前,公司需要有經驗的人、志同道合的合作夥伴、以及配套的作法來帶入營收;在產品開發上,系統的關鍵零組件來自歐洲超音波合作夥伴,自身則專注在脂肪肝與肝纖維化檢測演算技術發展。米飛生醫與崔教授團隊,透過他們自己尋找出來的模式與策略,完美的結合學界與業界,幫助國家的肝病防治策略,達到快速導入、行動普及、簡易有效等效能,並朝著打造肝臟數位診療健康平台的目標踏實前進著。

※系列報導:

※本文由生策中心新創幫編輯群採訪撰寫。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