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新創技術
十年磨一劍!中研院LCS01-A肺癌抗原成功商化並與日本展開合作
2022-06-22

因應肺癌診斷的臨床需求,中研院用了10年的時間,透過蛋白質體學比較肺癌患者與健康者蛋白質表現,最終發現LCS01-A肺癌抗原。微體生醫將其成功商化,除研發出肺癌體外檢測試劑ELISA KIT,也與日本大塚電子展開合作洽談,將透過其電子晶片研發技術,進一步優化及完善檢測工具...

研發團隊主要來自中研院的微體生醫,利用蛋白質體學比較肺癌患者與健康者的蛋白質表現,找出與肺癌高度關聯的LCS01-A抗原,並開發適合的單株抗體精準偵測人類尿液檢體中LCS01-A分子濃度。總經理李亦書受訪時也提到,單株抗體篩檢過往以血液為主,如能憑藉微體生醫在尿液篩檢的經驗,進一步導入更多癌症生物標記,將有望朝向開發能單次採檢多種癌症產品的方向前進。

揪出異常蛋白質  微體生醫開發肺癌體外檢測試劑ELISA KIT

LCS01-A抗原是由中研院所發現。李亦書表示,當初臨床端認為肺癌診斷方法與工具有未被滿足的市場,因此尋求中研院協助。中研院透過蛋白質體學(Proteomics)比較肺癌患者與健康者蛋白質表現,用了10年的時間發現LCS01-A抗原與肺癌高度相關,並且可透過尿液及血液檢測。微體生醫也因此利用基因工程合成抗原蛋白,設計融合瘤單株抗體,篩選出最佳抗體配對,進一步開發出體外診斷檢測試劑(ELISA KIT)。


※微體生醫開發肺癌診斷用尿液採集套組,再檢測尿中的LCS01-A抗原濃度以確認罹患肺癌可能性。(照片來源:微體生醫)

在尿液中尋找癌症分子標記的發展與限制

李亦書提到:「生物標記已不是新穎技術,但過去多在血液中進行,透過尿液採檢的並不多。」目前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與日本大塚電子都有興趣朝向癌症尿液採檢的方向開發產品,而麻省理工雖也是針對肺癌檢測,但其檢測方式係需先投入奈米物質於人體中,再藉由排出的尿液掌握狀況,與微體生醫的非侵入式檢測有些差異。他透露,微體生醫和大塚電子已展開合作洽談,將透過其電子晶片研發技術針對檢測工具進行優化與開發,並計畫結合物聯網與雲端,使民眾的檢測數據能即時上傳,以利後續追蹤與分析。

雖然透過尿液尋找癌症分子標記還有許多潛在應用,但仍有其侷限性,例如生物標記無法定位病灶,需搭配影像醫學才能達到最高效益,且腎衰竭、洗腎患者等非自然狀態的尿液也會影響採檢品質,不利癌症檢測進行,然而這些限制並不影響尿液分子檢測對於癌症診療帶來的助益。


※李亦書提及微體生醫已與大塚電子展開合作洽談,將透過其電子晶片研發技術針對檢測工具進行優化與開發。(照片來源:微體生醫)

※系列報導:

※本文由生策中心新創幫編輯群採訪撰寫(口述:李亦書總經理   執筆:張家瑋)。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