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新創技術
義肢也可以很時尚!雲端客製化服務讓未來無限可能
2022-07-07

根據2017年的研究調查,全球創傷性截肢患者總數達到5,770 萬人,其中上肢截肢者達1000萬人,市場相當龐大。目前臨床上有美觀手、鐵鉤手、電子手,然而上述義肢在使用及外觀上皆有其侷限性。為了突破使用者面臨的困境,團隊費盡巧思成功研發AI Armature,提供美觀又實用的義肢選擇。該產品也提供客製化服務,讓使用者量身打造最酷、最得心應手的義肢…

根據2017年的研究調查,全球創傷性截肢患者總數達到5,770 萬人,其中上肢截肢者達1000萬人。原因包含跌倒、交通意外、操作機械傷害等。除影響生活機能,更使患者產生自我否定。此外,Global Market Insights Inc.的數據也顯示全球上肢市場規模為10.77億美元,預估2019至2025年間的複合年成長率(CAGR)將超過11%,2025年市場規模將超過23億美元。然而目前市場上的義肢選擇皆無法同時兼顧美觀、實用、靈敏、及合理的價格,因此針對上肢斷肢者市場研發實用、直覺、美觀的義肢一直是國內外研究單位的重要課題之一。

傳統義肢無法兼顧功能與美觀 患者使用大不便

目前傳統義肢市場有美觀手、鐵鉤手、電子手,其中美觀手缺乏功能性,而鐵鉤手因價格便宜,復健訓練時間短,成為臨床上較常使用的義肢,但其操作上十分費力,可從事的動作有限,加上美觀度不足,容易讓使用者產生自我否定感。為了克服上述問題,國內外研究單位也陸續研發出透過感知殘肢的肌電訊號而控制手部動作的電子義肢,然而截肢者殘肢肌肉損壞程度不同,需經長時間的訓練才能習慣手勢控制,且肌電訊號動作反應慢,切換對應手勢不夠準確,無法滿足市場需求。根據調查指出,高達70%的使用者因上述原因對電子手的使用產生不滿。奇美醫院復健部部長王鈺霖受訪時也表示:「電子手目前在臺灣因價格、實用性、重量等因素,臨床上使用的患者並不多。」


※目前傳統義肢市場有美觀手、鐵鉤手、電子手,但在外觀以及功能上皆有其侷限性。(照片來源:南臺科大)

意匠精神讓產品更人性化 以原創設計助使用者得心應手

為了突破目前使用者面臨的困境,要角之一的歐陽昆教授提到團隊在產品設計過程中花了相當大的心力,針對AI手臂之外觀、軟硬體UI/UX進行完善的產品設計及人因工程設計每個環節都是關鍵。為了達成此一目標,團隊花了兩年時間與奇美醫院復健部合作,深入實際了解、也看到了病患的痛苦,發展產品的每個階段和設計概念都由臨床使用者反覆體驗及測試,團隊也在產品設計上提升穿戴的舒適感,採用輕量化、親膚材質,讓使用上不易產生負重感,配件穿戴上也讓產品看起來帶有科技感、看起來更美觀。在與臨床醫師合作討論的過程中,更深刻的讓團隊清楚的了解自己正在做一件對的事情。歐陽昆表示:「高深技術的研發最終還是要落實到使用者手中,要如何做的好用這才是成功與否的關鍵。」


※AI Armature在外觀以及軟硬體的設計都經過團隊巧思,除具有科技感外,重量及材質皆讓使用者配戴更舒適。(照片來源:南臺科大)

雲端客製化服務滿足個人化需求 讓AI手臂變成一種日常

針對AI Armature智慧義肢手臂的創新服務解決方案,團隊中負責AI物聯網技術應用的陳銘哲助理教授提到,未來這項產品可線上進行個人化訂製,可依據使用者的手掌大小、手臂尺寸進行設計,也提供純淨白、消光黑和小朋友喜愛的英雄手三種基本款式供選擇,也支援客製款的設計服務。更重要的是,該平台未來將持續擴充A I 辨識模組開發,使用者可透過上傳物件圖片及選擇手勢的方式,訂製個人化需求的AI辨識套餐,並根據不同的使用習慣與需求進行功能調校,讓操作更直覺、實用,讓創新科技真正融入日常生活。

AI Armature提供外觀與功能的客製化,讓使用者打造最獨一無二,且外型、功能兼具的個人化義肢。(照片來源:南臺科大)

※系列報導:

※本文由生策中心新創幫編輯群採訪撰寫(口述:南臺科大張萬榮教授團隊  執筆:施俊宇/張家瑋)。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