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新創技術
毅智科技聚焦AI科技輔具開發與設計  立志造福弱勢族群
2022-07-07

成功開發出AI Armature後,張萬榮教授團隊成功衍生南臺科大的第三家新創公司-毅智科技。跨領域的團隊成員各有專精,但彼此都秉持著一樣的信念與初衷,也就是致力於透過AI幫助輔具開發與設計,幫助更多弱勢病患。毅智科技將持續結合產、學、醫界資源,針對照護領域中未滿足的需求進行研發,盼服務模型能加速落地…

「100家新創公司,3年後只會剩下1家成功」,這句話是在創業過程中很常聽到的一句話。創業比起投身職場就業來說,本身就是一條非常艱辛的道路。南臺科大團隊的AI Armature今年初正式成功跨出創業第一步,取得學校董事會第一階段天使投資,衍生南臺科大的第三家新創公司-毅智科技。公司將聚焦AI科技輔具開發與設計,為弱勢病患開發更多好產品。

秉持創業初心 改善弱勢病患決心的理念不曾動搖

張萬榮教授受訪時有感而發表示,團隊比較幸運,有南臺科大的技術與部分經費支援、奇美醫院復健部的臨床支持等,都給予團隊更多堅持做下去的動力。「在初期團隊經驗與經費不充裕的情況下,對於商模的落實具有相對的困難,因此團隊一步一腳印改良產品、參加各式競賽進行產品曝光。然現在團隊雖未真正『創業成功』,但團隊對於想改善弱勢病患決心的理念不曾動搖,未來也將持續努力,成為那唯一的成功創業家,成功造福社會。」張萬榮說。


※團隊成員來自電子工程、電機工程、創新產品設計、臨床端以及國際背景,盼多領域的專業整合能持續激盪出不同火花,真正研發出可以幫助到患者的產品及服務模型。(照片來源:南臺科大)

創業前期最困難在意見整合 意見統籌為關鍵

針對毅智科技現階段的研發成果,團隊認為歸功於學校支持校內研發人才之間培養跨域合作,南臺科大近年打破傳統院系思維,推動智慧生活與自動化應用、智能科技應用、物聯網等三大學程。因此,團隊很早就與鄰近的奇美醫院在生醫系統整合與研發上展開深厚的合作。跨域合作如何有效發揮角色功能?「跨領域團隊最大的優點即在於成員可以發揮各自所長,針對公司產品發展面向,技術研發等事情提出不同觀點與想法,最終進行整合。而AI Armature早期就是由校內電子工程、電機工程與創新產品設計系三位教授之學生團隊所組成,但其為優點亦為缺點,團隊亦時常有對同一件事情想法有落差的時候,此時團隊內部會進行更多方的溝通,並與南臺的教授進行討論,最終再由團隊隊長進行最後統籌來執行。」張萬榮教授點出團隊成功跨域合作研發的關鍵點。

持續多領域專業整合 盼加速服務模型落地應用

在公司未來產品規劃部分,毅智科技與某台灣知名輔具商將合作經營共有品牌「AI Armature」,由公司負責產品設計、AI辨識軟體模組之研發、長期經營國際經銷通路的某台灣知名輔具商負責醫材OEM製造與國際取證,以其既有通路進行推廣販售。在研發合作部分,目前團隊已與知名智慧眼鏡廠佐臻密切合作,該公司日前也在南臺成立研發中心,盼結合產學界的資源與研發量能,將實境科技導入復健照護及其他領域。團隊也透露,目前臨床上與奇美醫院復健部也有其他計畫正在進行中,例如針對中風或帕金森氏症患者進行步態與步距評估,以及非接觸式跌倒偵測與臥床警示等。公司執行長,同時也是團隊要角之一的歐陽昆教授表示:「佐臻是國內數一數二的智慧眼鏡製造商,與團隊在軟體、應用、以及AI的核心技術上可以達成互補的作用。」這些合作夥伴在研發與維護之協助,將打造完整的產品研發與服務生態系。奇美醫院王部長認為:「現在的復健非常強調沉浸式的體驗,智慧眼鏡將在其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而這也是未來努力的方向之一。 目前毅智科技擁有不同領域的專業人才,包括電子工程、電機工程、創新產品設計以及臨床端,此外,也有來自菲律賓的施金波教授擔任國際佈局的推手,未來團隊將各司其職,透過不同觀點激盪創新見解,並隨時洞悉臨床需求,使病患真正接觸實用的產品或服務。

※系列報導:

※本文由生策中心新創幫編輯群採訪撰寫(口述:南臺科大張萬榮教授團隊  執筆:施俊宇/張家瑋)。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