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新創技術
王亮人從臨床需求驗證ADHD關鍵生物標記     助攻未來新藥開發與檢測
2022-07-13

王亮人醫師團隊所開發的ADHD微型RNA(miRNA)分子診斷技術,除可提供醫師客觀診斷標準外,其準確率達95%,方便性相較起影像醫學更具有優勢。團隊在研發過程中也同時檢驗視覺注意力及聽覺注意力,成為全球首創!而這項ADHD分子診斷技術未來也可以作為治療預後的預測因子,以及新藥開發的新路徑。 王亮人提到,未來將拓展此發現以應用於更多族群與適應症...

針對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診斷方式,學術界曾發表以腦電波或神經影像技術(包括fMRI、PET、DTI)輔助診斷,但以腦電波的theta/beta ratio與theta波來正確區辨ADHD的比例分別僅有58%與63%,使神經影像技術目前仍缺乏對ADHD區辨的特異性和敏感性,因此仍無法應用於臨床診斷,僅作為研究上探索ADHD的病理生理學之用。

而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兒童心智科王亮人醫師團隊所開發的ADHD微型RNA(miRNA)分子診斷技術有望突破現有的黃金評估標準,與現有方式比較,前者除了可提供醫師主觀判斷之外在生物指標方面的客觀參考外,與腦電波和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相比,該分子診斷方式所需時間較短、也更方便,不需要另外使用腦波儀和MRI,且其95%的準確率也具有優勢,與CPT電腦測驗(視覺注意力測驗)相比,準確率也高出25-35%。由此可見,這項分子診斷技術具有準確、快速與便利的特性,臨床實用性也相當高。

這項創新的研發成果是從無到有,開發過程實屬不易,王亮人醫師在訪談時提及:「在開發過程中,我們以最嚴謹的標準篩選ADHD病童與健康對照組個案,總共累計收集了300多位個案,對於每位ADHD和對照組個案皆進行臨床評估和心理衡鑑,包括臨床醫師診斷性會談、ADHD的症狀量表評估,接著再進行魏氏智力測驗(WISC-IV),並以電腦的神經心理測驗同時檢驗其視覺注意力(CPT)及聽覺注意力(CATA),藉以周延地確認個案的表現型。」王亮人特別說明團隊開發技術過程中的個案評估方式,其中同時檢驗視覺注意力及聽覺注意力,更是世界上其他的ADHD生物指標研究尚未做到的!也使這項技術的區辨效度已獲證實並刊登於J Atten Disord. 2019 Nov 28:1087054719887433.(註1)

※團隊開發技術過程中的個案評估方式,同時檢驗視覺注意力及聽覺注意力,成為全球首創,並獲得期刊刊登。(照片來源: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值得一提的是,這項ADHD的分子診斷技術除了可以輔助診斷,團隊在其發現13種與ADHD相關之miRNAs生物標記中,也驗證出其中的miR-140-3p、miR-27a-3p、miR-486-5p和miR-151-5p等4種序列片段,未來也可以作為治療預後的預測因子。 此外,在腦影像學研究的體外細胞模型(in vitro)亦顯示,這些miRNAs能促進神經元的分化生長,與抑制細胞凋亡和/或壞死相關;甚至可以在藥物治療後,檢測瞭解哪些miRNA有了變化,可藉此找出新藥開發的新路徑。 王亮人也提到,團隊以基礎實驗釐清現象背後的機轉,並持續於臨床上驗證應用這項技術,未來也將拓展此發現,開發應用於鑑別成人ADHD和新生兒篩檢的技術方法,也可能擴及針對其他常見的精神疾患例如自閉症、智能障礙以及妥瑞氏症等,開發新穎的分子診斷方法。

註1:論文內容可於以下網址查詢
https://journals.sagepub.com/doi/full/10.1177/1087054719887433?url_ver=Z39.88-2003&rfr_id=ori:rid:crossref.org&rfr_dat=cr_pub%20%200pubmed

※系列報導:

※本文由生策中心新創幫編輯群採訪撰寫(口述:王亮人醫師、李松洲博士 執筆:楊淇崴)。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