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新創技術
清大醫環系葉秩光教授 以超音波技術孵化兩新創公司
2022-07-19

清大生醫工程與環境科學系葉秩光教授專研超音波科技,除多次獲得國家新創獎肯定,也孕育出包含聲捷醫學科技在內的新創公司。葉秩光表示,台灣生科的研發能量不亞於歐美,必須要讓研發能量更聚焦,找到自身技術的定位,對未來也要有清晰的規劃藍圖,並且透過與世界互動,吸引更多專業人才,該領域才能夠在全球市場上發光風熱...

清大生醫工程與環境科學系葉秩光教授,是國內專研超音波科技的專家,其研究成果,已獲得兩次國家新創獎的肯定。更難能可貴的是,除了學術研究外,葉教授亦致力於將研發技術商品化。因此,他的實驗室也吸引了不少有心創業的成員加入。目前已經孕育兩個以超音波科技為核心的新創公司,分別為2013年成立的博信生物科技,運用以微氣泡為基礎之超音波藥物輸送系統,作癌症早期診斷與精準治療;第二家則為2022年成立的聲捷醫學科技,致力於以專利超音波龍捲風技術,開發治療心血管疾病、精準藥物治療、與腦疾病的醫療器材。

一般理工科系將研究技術迅速商品化,相當常見;但在生醫工程領域,仍不普遍。以聲捷醫學科技的超音波龍捲風技術而言,早在2011年,葉教授就有類似的構想。之後,實驗室運用6、7年時間,探索將這項技術商品化之可行性。兩三年前,時間與技術已成熟,便整合各項專長的成員,合組新創團隊。

聲捷醫學科技目前的成員包括擔任CEO的賴俊延博士以及負責產品研發的羅尉辰博士與謝宗翰博士。賴博士在台大讀碩士班時,與葉教授結識,之後一直保持聯繫。碩士畢業後赴美繼續攻讀生醫工程博士,並於學成歸國後,至新藥開發公司台灣微脂體公司擔任早期研發工作。2018年時,更進一步申請台灣—史丹福醫療器材產品設計之人才培訓計畫(STB計畫),前往創業風氣盛行的史丹福大學,進行創新醫材之培訓,於2020年回到台灣,加入葉教授實驗室,一方面進行博士後研究,一方面將超音波龍捲風技術進行商業化。羅博士與謝博士,則分別負責超音波的探頭、導管、與超音波驅動發射系統,結合三人專長,形成公司的核心。

※團隊中不乏來自各種背景的成員,但彼此共同的目標就是將超音波龍捲風技術進行商業化,造福更多人群。(照片來源:葉秩光教授團隊)

葉教授表示,台灣的生醫工程研發能量,並不亞於歐美先進國家,缺少的是對自身技術的定位。只要有清楚的概念與對未來發展的擘畫,就可以讓研發能量更聚焦,並轉化為具商業價值之產品,並讓人才的專長得以發揮。

生醫工程是跨領域的生態系,除了技術外,還包括專利、法規、財務、經營、保險體系、行銷,及國際授權談判與策略合作等環節的配合。若能知道自身技術在全球產業鏈的定位,就能夠吸引相關的經營管理人才並與投資人溝通,讓生醫工程產業也可以像電子通訊產業一樣,在全球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葉教授致力於將研發技術商品化,吸引許多有志創業的成員加入,目前已經孕育兩個以超音波科技為核心的新創公司。(照片來源:葉秩光教授團隊)

※系列報導:

※本文由生策中心新創幫編輯群採訪撰寫(口述:葉秩光教授團隊 執筆:郭晏銓)。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