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新創技術
無痛胃鏡免麻醉 群曜醫電開發磁控上消化道內視鏡滿足臨床痛點
2022-12-14

群曜醫電看準現行醫療內視鏡的痛點,結合「有線」與「磁控」的特色,開發出「磁控上消化道內視鏡」,以磁力控制的方法實現上消化道(食道、胃、十二指腸)膠囊內視鏡(俗稱胃鏡)檢查的解決方案...

隨著工商業社會的蓬勃發展,國人工作壓力、作息以及飲食習慣與20年前有相當大的改變,消化道的疾病有增加的趨勢,內視鏡則成為主要的健檢或醫療診斷工具。但現行醫療內視鏡的管徑粗,病人在使用內視鏡進行診療時會有生理的疼痛感與心理的排斥感,因此有意願定期使用內視鏡檢查消化道的民眾比例相當低,直到有明顯症狀才進行檢查。然而許多疾病在有明顯的病徵產生後,已錯失早期治療的黃金時期,反而必須花費更高昂的金錢與時間進行治療才能恢復健康或甚至失去復原的機會。群曜醫電看準現行醫療內視鏡的痛點,開發出「磁控上消化道內視鏡」,以磁力控制的方法實現上消化道(食道、胃、十二指腸)膠囊內視鏡(俗稱胃鏡)檢查的解決方案。

群曜醫電結合有線與磁控開發創新內視鏡 優化現行無線膠囊與傳統內視鏡缺點

儘管已有市售「無線膠囊型內視鏡」,內建電池大約可跑8小時,內視鏡膠囊吞下肚後隨著胃腸道蠕動而前進並擷取影像,以無線方式自動上傳數百張照片至臨床醫師的電腦中,而內建電池可能因續航力不足或品質問題,造成拍攝中斷,病灶被遺漏,導致臨床醫師無從判斷,或因拍攝角度不明確,造成醫師診斷的不確定性。多半的膠囊行內視鏡能通過大腸隨糞便排出,但有部分的病患會由於膠囊在腸胃道內卡住造成腸阻塞,因此無線膠囊型內視鏡最大的風險在於膠囊無法排出,造成不明腹痛、嘔吐或有其他不適症狀,需要另行手術取出。

針對全球膠囊內視鏡的發展趨勢,群曜醫電的磁控上消化道內視鏡結合「有線」與「磁控」的膠囊型內視鏡,同時兼具膠囊型的輕巧與傳統型的可控性。因其可控制性質,可於上消化道(食道、胃、十二指腸)病灶處反覆進出進行觀察,並可允許針對難以識別位置由臨床醫師自由地操控膠囊,或將膠囊保持在穩定位置以詳細觀察病灶,補足目前無線膠囊型內視鏡診斷率不高之醫療缺口,診斷完後,再將膠囊慢慢拉出,不會有膠囊無法排出的風險。

※群曜醫電透過專利研發磁控上消化道內視鏡,優化各項現行內視鏡(傳統式與膠囊式)缺點,滿足臨床需求。(圖片來源:群曜醫電)

以最舒適的角度出發 群曜醫電透過核心專利設計讓民眾不再懼怕內視鏡檢查

磁控上消化道內視鏡的獨創核心技術在於上消化道內視鏡(InsightEyes EGD)以有線傳輸影像,搭配專利的鏡頭與光源設計前端探頭,並以磁控(InsightEyes EGD)取代鋼索(Olympus H260)控制。InsightEyes EGD更設計為一次性使用的醫療器材,並採無菌包裝,確保無交叉感染疑慮。群曜醫電的磁控上消化道內視鏡的核心價值為補足現行無線膠囊型內視鏡未滿足的醫療需求。在臨床診斷上,有線磁控膠囊內視鏡診斷準確率達90%以上,優於無線膠囊內視鏡之50-80%診斷率,更搭配即時影像,使其具備醫病間可即時互動討論病灶等附加價值。透過群曜的這個創新醫材實現了免麻醉、無痛、一次性使用、無交叉感染風險,使病人能輕鬆舒適地進行整個上消化道檢查,全程只需約15-30分鐘,而10分鐘即可以實現胃部的全面檢查,對國人在食道、胃部等各式好發疾病,達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效果。

※群曜醫電盼以磁控上消化道內視鏡讓民眾不再懼怕內視鏡檢查,進而提升民眾內視鏡檢查意願。(圖片來源:群曜醫電)

※系列報導:

※本文由生策中心新創幫編輯群採訪撰寫(口述:群曜醫電 執筆:陳柏翔)。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