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新創技術
痛痛飛走了! 精能醫學以專利超高脈衝射頻協助病患有效管理疼痛
2023-01-04

精能醫學的張季衡總經理與林威佐技術長自求學時期以來,不斷鑽研疼痛相關領域,開發出「+RF」 - 500千赫茲(kHz)的超高脈衝射頻技術,並以該技術進一步研發出植入式脊髓電刺激(Spinal Cord Stimulation, SCS)系統,無電池化、無感覺電刺激與長效型止痛電刺激技術等特點能有效舒緩各種慢性疼痛,減少麻醉藥物的使用...

「疼痛是什麼?」是精能醫學的張季衡總經理與林威佐技術長在求學時期一直研究與關注的領域。在台大醫工碩博士時期,兩人相當專注於探索神經調控未知領域,並以使用脈衝射頻「電刺激」來抑制疼痛作為研究主題。在研究過程中,因時常需要去醫院探訪患者,看見相當多患者長期受到「疼痛」折磨,而現行的療法不是難以負擔,就是效果有限,導致他們的生命因此破碎。團隊也在過程中發現相較於歐美,亞洲國家普遍對「疼痛」這個問題還不夠重視,於是決定創立精能醫學並在疼痛管理領域深耕。磨劍近十年,精能醫學以電刺激神經來調節神經活動和減輕疼痛的技術為病患進行疼痛管理,盼透過這個專利技術緩解病患長期來自疼痛的身心壓力。

※精能醫學張季衡總經理鑽研疼痛及神經調控領域,透過電刺激神經技術成功緩解病患疼痛。(圖片來源:精能醫學)

精能醫學以超高脈衝射頻緩解疼痛並減少止痛藥物成癮性

目前,精能醫學專注在公司核心技術「+RF」 - 500千赫茲(kHz)的超高脈衝射頻在疼痛舒緩上的各類應用。+RF的500千赫茲超高脈衝射頻有很高的穿透率,可使神經調節治療過程中不產生熱感、蛋白質變性,及動作電位變化。這項技術創新能為慢性疼痛患者提供更安全、無感覺異常和效期增長的治療效果,也能減少麻醉藥物的使用,避免成癮性。

基於這個專利技術,首先成功開發第一個產品 - 植入式脊髓電刺激(Spinal Cord Stimulation, SCS)系統,主要治療因身體退化、脊椎受傷或神經等其他病變引起的下背部疼痛,進而演變成難以治癒的頑固性下背痛。SCS產品特點是無電池化、無感覺電刺激與長效型止痛電刺激技術。其中,長效型止痛電刺激技術是精能醫學獨有的優勢,只需一次電刺激,即可有1至3天的持續止痛效果,大幅降低脊髓需要被電刺激的次數(約傳統器材的1/30),且維持優良的止痛效果。

除SCS系統外 精能醫學開發小型StimOn裝置提供個人化精準疼痛緩解

目前現行的電刺激產品皆配備電池裝置,需每天不中斷持續給電並且電刺激止痛效果僅能維持一小時,對病患而言,使用上極不方便,並造成一定程度的生活品質干擾。精能醫學透過無電池化與長效型止痛電刺激技術解決目前各個國際大廠所遭遇的難題。

除此之外,由於一般疼痛患者的疼痛部位、強弱、持續時間都不盡相同,引起不同困擾。精能醫學也瞄準這個大型一般消費市場,製作出小型的疼痛舒緩裝置StimOn,透過StimOn將能夠針對不同部位疼痛的患者提供個人化的精準緩解,而這個裝置目前已取得美國FDA的上市許可。

※精能醫學的小型StimOn裝置提供個人化精準疼痛緩解方案。(圖片來源:精能醫學)

※系列報導:

※本文由生策中心新創幫編輯群採訪撰寫(口述:精能醫學 執筆:陳柏翔)。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