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新創技術
國內植入式電刺激研發領頭羊!精能盼成全方位疼痛管理專家
2023-01-04

精能醫學以植入式電子裝置與創新電刺激止痛技術成為台灣第一家植入式電刺激研發公司,並以植入式脊髓電刺激(Spinal Cord Stimulation, SCS)系統成為台灣第一間以植入式電子裝置進人體臨床試驗的醫療器材研發公司,成為國內植入式電子裝置領頭羊,盼透過持續深化學研與臨床合作,完善慢性疼痛治療產品陣容...

植入式電刺激系統為生物電子藥(bioelectronic medicine)產品,產品研究創新及開發難度與新藥研究開發相類似。但由於醫療器材開發的特性,以及大型動物實驗與人體試驗間的高度可預測性,使醫療器材產品開發所需的時間、資金及人力成本,遠低於新藥研究開發所需投入的資源,成功機率更高。深耕慢性疼痛治療市場的精能醫學,以植入式電子裝置與創新電刺激止痛技術成為台灣第一家植入式電刺激研發公司,並以植入式脊髓電刺激(Spinal Cord Stimulation, SCS)系統取得美國FDA臨床試驗審查豁免後(IDE),成為台灣第一間以植入式電子裝置進人體臨床試驗的醫療器材研發公司。此外,精能醫學也針對一般消費市場,開發出小型疼痛舒緩裝置StimOn,更與國內各大醫學中心合作其他潛在適應症開發,完善慢性疼痛治療產品陣容。

建立高階植入式電子產業供應鏈 完善慢性疼痛治療產品陣容服務使用者

精能醫學除取得美國FDA臨床試驗審查豁免的植入式脊髓電刺激(Spinal Cord Stimulation, SCS)系統以及美國FDA 510K上市前批准的StimOn,還研發了體外控制器系統、植入式連接器開發與植入式電極整合等技術。

目前,精能醫學在各國享有專利共計78件,另有66件申請中。這些專利主要可分為SCS及TENS(Transcutaneous Electrical Nerve Stimulation,經皮神經電刺激器)領域,其中SCS領域共101件(核准65件,申請中36件),TENS領域共23件(核准11件,申請中12件)。專利布局完整的精能醫學也針對銷售策略進行布局,在完成產品安全及功效驗證階段後,進行產品法規認證、申請保險給付,再經由國際大廠通路進行市場銷售。精能醫學表示,除了著手硬體製造外,更大的目標是成為向患者提供全方位疼痛管理服務的龍頭。

深化學研與臨床合作 鑽研潛在適應症打通關

根據國際市調機構P&S Intelligence數據,全球慢性疼痛治療市場在2020年規模約為807.6億美元,而2020到2030年之間,將以每年7.2%的幅度成長。 精能醫學表示,「疼痛」是一個很大的議題,個別的疼痛症狀成因也可能相當複雜,且人體神經相當多,除了持續透過臨床試驗回饋來改進既有產品,理解不同疼痛的機制和處置方式,也不斷探索開發新產品幫助使用者的機會。

針對市場佈局而言,現階段的計畫為立足亞洲,接觸醫療院所、物理治療等疼痛相關的場所和專家,建立起多樣化的銷售及合作管道。舉例來說,在人體試驗方面,精能醫學已於臺灣大學附屬醫院、臺北榮民總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及臺北馬偕醫院等4間醫院進行脊髓電刺激治療,評估其用於治療慢性背痛及或下肢疼痛的有效性及安全性。

除了國內市場,精能醫學也積極透過各項展覽及研討會爭取於北美、歐洲等地區展示其技術的機會,盼擴大國際市場佈局。

※精能醫學盼深化學研與臨床合作,鑽研更多不同適應症。(圖片來源:精能醫學)

※系列報導:

※本文由生策中心新創幫編輯群採訪撰寫(口述:精能醫學 執筆:張家瑋)。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