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新創技術
宇心生醫打破ECG心電圖檢查高牆 透過居家12導程ECG系統守護你我的心
2023-01-10

宇心生醫推出一套完整心臟檢查的解決方案,除了專利設計貼片、輕巧可攜的硬體,不斷精進優化的App軟體與報告系統更突破傳統機型的諸多限制,延伸至不同場域,讓12導心電圖檢查更為便利與即時,且過程無須專業醫事人員,一般使用者也可使用...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統計,全球每年有2%的人死於糖尿病,進而創造了90億美元的家用血糖機市場。但每年有31%的人死於心血管疾病,高居十大死因之首,卻沒有醫療等級且可居家使用的12導程心電圖(Electrocardiography, ECG)檢查產品。2022年12月底,台灣生技界傑出的科學家、企業家張念慈博士因突發性心臟病猝逝,令各界哀慟不已。如果時間能倒轉,患有心臟病風險的民眾能夠居家或遠距即時檢查,是否就能減少這些憾事的發生?宇心生醫(QT Medical)的創辦人張瑞康醫師在UCLA小兒心臟科從醫的三十多年生涯中,遇到太多因無法及時接受12導程心電圖檢查,及早發現先天性心臟病,如:長QT綜合症(Long QT Syndrome, LQTS),而猝死的小生命。「如果這些孩童與民眾能及早發現這些心臟疾病,就能挽救更多生命與家庭」,張瑞康醫師的一個念頭促成了研發宇心十二導心電圖系統的初衷。

宇心生醫突破傳統框架 以專利單片式電極貼片讓12導心電圖檢查從院內走到院外與居家

心跳是心電傳導的結果,心臟跳動釋出電訊號,觸發心肌跳動將血液送到肺部和身體,而心電圖則是將心臟每次跳動的電訊號記錄下來,因此藉由心電圖便可以觀察心臟跳動狀況及電訊號傳導是否有異常。12導程心電圖是目前檢測心臟結構與多項心臟疾病的黃金準則(Gold standard),但傳統的12導程心電圖有許多限制,例如: 需要至醫院內檢查,且需要專業人員操作,相當複雜的導程黏貼程序與操作增加了普及的困難度。宇心生醫推出一套完整心臟檢查的解決方案 - PCA500,除了專利設計的貼片、輕巧可攜的硬體,更搭配不斷精進優化的App軟體與報告系統,突破傳統機型的諸多限制,應用面也延伸至不同場域(如: 遠距醫療、航空、居家與緊急救護等等),讓12導心電圖檢查更為便利與即時。

※宇心生醫的心臟檢查解決方案在軟硬體的獨家設計使應用面更深、更廣。(圖片來源:宇心生醫)

宇心生醫的PCA500 12導程心電圖系統,首先突破傳統框架以專利單片一體式電極貼片取代10個單一通道的電導貼片,使用專利先進技術搭配特殊材料,讓訊號傳導與訊號品質可以優於傳統的心電圖導線。除了能收取品質更好的ECG訊號外,更透過簡單易懂的標示和已經預先定位的電導位置,無須專業醫事人員協助,一般使用者可更精確的黏貼在正確的位置。 而數據傳輸的部分,也採用獨家無線傳輸技術,將資料可搭配行動裝置軟體(QT ECG APP)傳輸至雲端,將輔助診斷報告提供醫護人員作為參考。更為了打入遠距與居家醫療心臟檢查市場,宇心生醫大幅優化PCA500的重量至僅67 g重,但卻未減少與傳統的心電圖相當的準確度與取樣率,且通過多國醫療器材法規認證(如: 美、英、日、台等等),目前也獲國內外知名醫療機構肯定與合作及採用。(如: UCLA、史丹佛大學醫學中心、PlushCare、台大、、中國附醫、三總與縣市消防局等)。

※PCA500 12導程心電圖系統以專利單片一體式電極貼片取代10個單一通道的電導貼片,突破傳統框架限制。(圖片來源:宇心生醫)

※系列報導:

※本文由生策中心新創幫編輯群採訪撰寫(口述:宇心生醫 執筆:陳柏翔)。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