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新創技術
從醫療海量資料庫中找黃金! iXentric AI加值醫療資訊智慧化平台成為醫研、精準醫療新利器
2023-03-07

隨著智慧醫療的發展,面對精準醫療與數位醫療轉型,如何從各院海量的資料庫中淬鍊出黃金更是各家醫院積極布局的領域,蔡依珊教授團隊更與耀瑄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攜手合作將「iXentric AI加值醫療資訊智慧化平台」整合於不同的「醫療影像儲存傳輸系統(Picture Archiving and Communication System, PACS)」軟體,提升產品廣適度,並展開海內外商業推廣...

根據衛生福利部的醫療機構現況及醫院醫療服務量統計中指出,109年底全台共有479間醫院,2019年富比世(Forbes)調查報告也指出,影響醫療產驗關鍵技術前三大分別為: 巨量資料分析(30.1%)、AI人工智慧(24.5%)與行動醫療/物聯網(14.8%)。而隨著智慧醫療的發展,面對精準醫療與數位醫療轉型,各醫院對於整合性平台的需求也日益增多,如何從各院海量的資料庫中淬鍊出黃金更是各家醫院積極布局的領域。

iXentric AI加值醫療資訊智慧化平台完成臨床驗證並進軍醫療市場

目前已經在成大醫院醫學影像科驗證完成的iXentric AI加值醫療資訊智慧化平台預計將陸續推廣於成大醫院以及成大醫療聯盟醫院使用(如: 成大斗六分院、部立台南醫院以及郭綜合醫院)。除了成大醫院外,蔡依珊教授團隊更與台灣醫療影像代表性廠商 - 耀瑄科技股份有限公司(INFINITT PACS台灣代理商)攜手合作將「iXentric AI加值醫療資訊智慧化平台」整合於不同的「醫療影像儲存傳輸系統(Picture Archiving and Communication System, PACS)」軟體,提升產品廣適度,並展開商業推廣於醫療應用場域、教學研究以及海外市場等等。

※iXentric AI加值醫療資訊智慧化平台以於成大醫院落地應用,以使用者友善介面設計讓醫事研究人員影像標註與醫學資料蒐集更加便利。(圖片來源:成大醫院蔡依珊教授團隊)

iXentric AI加值醫療資訊智慧化平台整合Mini PACS推進國際市場

儘管市場上的PACS系統眾多,但許多PACS系統的功能無法做到友善標註及整合,也由於因應不同病灶的AI模型訓練所需要的影像的要求也大相逕庭,為了解決不同PACS所衍伸出的不同標準的醫療影像,iXentric AI加值醫療資訊智慧化平台以一站式解決方案(Turn-key Project)為主軸,將AI導向醫療影像專案管理平台與Mini PACS系統整合包裝為主要商品,解決影像標註及串聯影像組學應用等臨床痛點,盼透過深度探勘醫療影像的加值資訊衍生高價值的臨床研究,發展精準醫療服務新模式。 在商業佈局方面,蔡依珊教授團隊更與耀瑄科技以活化PACS高研究價值醫學影像、加速醫療影像AI開發及建立教學圖資庫平台,為三大市場開拓重點。以國內市場面來說,台灣具有7家公立醫學中心、16家私立醫學中心及3家準醫學中心,iXentric AI加值醫療資訊智慧化平台能進行醫療影像AI開發及高效圖資搜尋,加速醫學中心智慧醫療影像專案開發,更能因應教學評鑑及專科訓練評鑑需求,協助各醫院建立教學圖資庫及教學平台,透過服務供應商的商業模式為基礎拓展國內市場。國際則以兩大主軸拓展市場:
1. 由於iXentric AI加值醫療資訊智慧化平台易於整合至各PACS平台,盼透過整合耀瑄科技代理的INFINITT PACS系統整合後逆向銷售回國際市場。
2. 透過成大醫院與東南亞重要醫學大學(越南、馬來西亞、泰國與新加坡)的鏈結推廣至當地醫院。

※成大醫院蔡依珊教授團隊更以iXentric AI加值醫療資訊智慧化平台榮獲第18屆國家新創獎。(圖片來源:成大醫院蔡依珊教授團隊)

※系列報導:

※本文由生策中心新創幫編輯群採訪撰寫(口述:成大蔡依珊教授團隊 執筆:陳柏翔)。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